姑苏区双塔街道“妇建+”模式构建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8-05-21 10:57 来源: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工青妇要探索以多种方式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自己的组织。在快速发展的苏州,妇女流动、聚集、联络方式等也发生了新变化。双塔街道位于古城中心,既有着丰富的机关单位资源,也有着众多服务型、科技型企业,并活跃着大量社会组织,为基层妇联探索覆盖面更广的基层组织模式、构建更加开放灵活的工作机制、打造服务功能更完善的工作阵地提供了现实基础。

一、街道(社区)妇联+两新妇联+妇女小组,实现组织互联。2017年,街道在两新组织中建立了首批5个妇联组织,分别是巾帼公益组织妇联、苏大科技园妇联、新联大厦妇联、天创科技有限公司妇联和博爱医院妇联,有效推动妇联工作向新领域的横向延伸。同时,街道妇联对散落在各社区的妇女小组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将其纳入街道妇联体系,串珠成链。目前,街道有各类妇女小组105个,包括了舞蹈队、歌咏队、编织队、戏曲队等多种形式,实现了妇联组织向基层群众的纵向扩展。

二、街道(社区)妇联+妇女联盟,实现资源互享。针对特定女性群体,街道妇联指导成立了“巾帼创客”创业女性联盟、“双优女性”妇女工作者联盟和“巾帼力量”巾帼志愿者联盟。目前,创业女性联盟有创业女性46名,开展了“女性创业周”等系列活动,挖掘了一批巾帼创业典型和优秀女性创业项目。街道妇女工作者联盟有成员35名,利用每季度的妇女工作交流会分享工作经验,寻求工作中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促进了妇联工作者队伍素质的提升。巾帼志愿者联盟有成员59名,组织开展了义卖、暑期助学、楼道环境整治等十余项志愿服务,展现了女性的时代担当。通过成立妇女联盟,对资源进行有效归集,不断扩大了妇女工作的影响力。

三、街道(社区)妇联+楼道姐妹温情岗,实现工作互动。在人员相对集中的小区里,以楼道为单位,挖掘热心妇女工作的志愿者和骨干家庭,设立姐妹温情岗。每个温情岗覆盖一到两个楼道,通过亮身份,送服务,强自治,让妇女工作者成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目前,首批挖掘“楼道姐妹温情岗”100个,分为巾帼红心岗、和融家庭岗和欢乐姐妹岗,协助街道、社区妇联开展了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矛盾调解等多项工作。楼道姐妹温情岗还通过收集妇女群众需求,设计成项目与两新组织妇联、妇女联盟、辖区共建单位等对接,在互动中让妇联工作更贴近群众需求。

通过“妇建+”模式,实现了工作格局重构,有效打破以往街道、社区妇联单兵作战的局面,实现各个单位、各个组织、各个领域的女性共融共建,建立起了以街道(社区)妇联为中心,两新组织妇联、妇女联盟、妇女小组、楼道姐妹温情岗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妇联建设格局。实现了妇联形象重塑,通过指导、培育、评价,妇女参与辖区建设的积极性有效增强,经济、民生各项事业妇女广泛亮相,妇联形象得到了全面提升。实现了妇联力量重振,妇建资源的不断充实,妇联组织有力作为,使街道、社区妇联在回应妇女群众呼声需求方面有了更多切实举措。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