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区木渎镇 “内外兼修”打造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8-05-21 10:57 来源: 浏览量:

吴中区木渎镇通过实施妇建“三步走”计划,打造妇建外部新格局;整合“木渎妇女儿童”微信订阅号、镇、村(社区)、妇女小组长三级微信群、QQ群和“木渎党群+”妇联APP,打造“网上妇联”新生态提升妇建新内涵。以内外兼修”的模式,打开大门建组织,织密妇建这张网,把辖区内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组织的妇女网络联合进来、凝聚起来,使辖区内每个女性,无论在单位、在农村、在社区,都能融入妇联组织、参加妇联活动。

一、大力开展妇建“三步走”计划:

第一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原则,重点推进村(社区)、居委会妇女工作。纵向把辖区内所有村、社区妇联组织纳入区域化乡镇妇联组织体系之中,并将触角向村民小组、居民网格等妇女生活的最小单位延伸;第二步:贯彻“全覆盖、强服务”要求,扎实推进政府平台、企事业单位妇女工作。第三步:立足“区域化、特色化”目标,创新推进各类园区、行业市场和两新组织妇女工作,形成我镇在“板块中抓重点”的特色。即:一是在经济开发区、金桥开发区两大经济平台中通过抓板块覆盖的形式建妇女组织,达到对我镇主要两新组织、各类创业园、台企、日企、汽车商贸业、电子商务产业等面上的全覆盖;二是在女性集中的重点企业、行业、园区等区域单建妇女组织深化妇建工作。通过单建、联建、挂靠的形式建设妇女小组、妇代会,推动组织设置向行业化、区域化覆盖。其亮点单位苏州两岸青年创业园妇联于173月成立,被授予吴中区女性创新创业基地称号,6月又创新成立苏州两岸青创园台北妇联驿站,得到了上级妇联的充分肯定。镇妇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10月在东创科技园、金枫科技园、吴中科技创业园三个园区成立妇联,其多家两新组织的党群服务站也在建设当中。镇妇联横向把乡镇妇联的组织覆盖拓展到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工业园区、专业市场,把区域化的乡镇妇联组织网络织密织大,把吸纳方方面面有影响、有能力的优秀女性参与到妇联工作中来

为了提升基层妇女组织活力,17年镇妇联改变工作思路,于年初开出菜单式的活动任务表,全年共有50多个基层一线妇女组织认领了百余个活动。分别以“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端午节”、“六一儿童节”、“826帮困助学日”等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了“温情”盛宴,形成了我镇妇建工作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二、创新构建“网上妇联”新生态:

木渎镇妇联立足于妇女流动的新变化和新媒体发展的新环境,创新运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积极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工作手段,于16年起逐步打造我镇的“网上妇联”。一是先后成立镇、村(社区)、妇女小组长三级微信群、QQ群,开通网上“妇女谈心室”。目前全镇共有3000多名妇女加入到我们的群之中,有效地保证了活动信息、法律知识宣传、交流聊友联络的及时性,提高了服务工作的覆盖面。二是162月开通微信订阅号“木渎妇女儿童”,每年自行编辑发布信息50多条。通过微信订阅号开展各类活动招募、最美家庭的事迹展示和评选等。17年的最美家庭事迹展播中平均每条订阅号阅读量达2000以上,最高的超6000三是全市首个乡镇妇联APP于今年三八期间上线。木渎镇妇联紧扣时代脉搏,顺应党建带妇建新形势,倾力打造了“木渎党群+”妇联智慧妇建管理服务平台。平台集手机APP、立式大屏、微信订阅号“三维互通”,融展示平台、学习平台、服务平台、维权平台、管理平台“五位一体”,内容涵盖基层妇联信息宣传;工作经验交流;妇建品牌、最美家庭、巾帼风采、妇建阵地展示;“每日答题”;在线申报最美家庭、“两癌”补助;在线咨询小额贷款办理流程、女性创新创业政策;在线报名参与各类活动;提高法律法规宣传、“律政玫瑰”免费法律咨询、在线信访接待;开通“网上妇女谈心室”、“主席信箱”、“互助问答”;对各级妇女组织年度妇建工作目标任务进行“过程化、实时化、精细化”管理;通过妇联app,达到对基层妇女组织开展妇建工作以及妇女群众参加妇联活动情况进行“双积分”排名和考核,着力推进基层妇女组织和妇女干部队伍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未来,希望通过线上、线下,内外兼修的妇建模式,使辖区内每个女性,无论在单位、在农村、在社区,都能融入妇联组织、参加妇联活动。真正做到哪里妇女群众集中、就在哪里建妇联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妇女群众工作、就怎么建妇联组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