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全面推进黄桥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8-05-21 10:57 来源: 浏览量:

自《关于开展苏州市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工作试点的通知》下发以来,黄桥街道妇联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促进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更加充满活力为目标,在构建区域化的组织网络、打造专兼职的工作队伍、探索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实践,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让妇联工作走进了新时代。

一、加强队伍网格化建设:搭好组织区域化建设的“梁”和“柱”

黄桥街道妇联加强队伍网格化建设,拓展妇女组织在辖区内的覆盖面。妇联组织基本上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黄桥街道现有各级妇女组织39个,改建换届后,街道妇联主席1名,专兼职副主席4名,执委30名;村(社区)妇联主席10名,专兼职副主席32名,执委108名;市镇单位妇联主席8名,副主席4名,执委14名;非公企业妇联主席20名,副主席20名。此外,街道妇联积极响应黄桥街道志愿者协会号召,充实了志愿者队伍,也拓展了妇联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妇联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妇联基层队伍的结构日趋完善,妇联网格化任务基本完成。形成各行各业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妇联组织工作新格局,真正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

二、激发创新显活力: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带红半边天

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作为深化妇联改革的“牛鼻子”,黄桥街道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指向哪儿,妇联组织的思路就调向哪儿;政府在落实什么,妇联组织就要率先在这方面发挥推动作用,使自己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优势得到有效体现。秉着资源共用、活动共办、成果共享的原则,街道妇联充分利用各村(社区)的党建阵地,积极开展各类活动。

1.小梅花学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小梅花学堂是由黄桥街道大庄村与公益组织“德善学堂”合作,结合实际,创办的由家长和子女共同参与的国学类学堂。依托小梅花学堂,开设了《弟子规》亲子共读、《传统礼仪》、《家风、家训、家规》、《中华武术》等相关课程。旨在以“亲子共学”的形式,把家风建设、礼仪教育带进每个家庭。暑期还特别开设“爱心班”,由辖区内的爱心企业为村里的困难家庭和企业外来职工子女免费提供国学课程的学习及参加相关活动。小梅花学堂,培养了孩子们孝心、责任心、上进心,也让家长学习接触正确的家庭教育、亲子教育知识,并提升自己的素养,增进了家长与孩子间的沟通交流。

2.唱响十九大,巾帼心向党。街道妇联为了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十九大宣讲活动,深入基层,走到妇女群众身边进行面对面、互动式的宣传宣讲,把党的声音更广泛地传递给基层妇女群众。宣讲主讲嘉宾区妇联副主席李玉兰同志围绕十九大的主题及主要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战略部署和我街道实际发展现状等方面,以生动的语言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

3.党员永不退休,一辈子发光发热。今年71岁的钱凤英退休前是黄桥街道北庄村妇女主任。退休后,她继续在社区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钱凤英所在的村,外来人口多,老年人口多,热心肠的她在家坐不住了。她经常到居民家中串门,不仅能得知他们的需求,及时伸出援手,还能调解纠纷矛盾。有些医学知识的她,在北庄村的党建阵地里有一块她的“工作间”,定期义务帮村里的老人们量血压,每天都在忙碌着。大家劝她歇一歇,她总是说:我不累,我不能为社会做大的贡献,但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三、讲好身边美丽故事:用好新媒体,发挥正能量

    以互联网和手机等数字终端为代表的新媒体迅速发展,为基层妇联和广大妇女宣传国家路线方针政策、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平台,同时也为各种思想价值交流交锋、各种信息云集与散发提供了场所。用好新媒体,发挥正能量,是新形势下加强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基层妇联和妇女工作者的重要义务和责任。黄桥街道妇联走前头、作表率,积极报送信息,切实加强对活动举办、信息报送的质量和速度的要求,健全信息工作的长效机制。

在全区政务新媒体整合工作要求下,黄桥街道妇联已申请注销微信公众号“黄桥妇联”。日常政策宣传、活动信息也由黄桥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荷香黄桥”、黄桥街道党建微信公众号“七月荷香”进行发布。精品活动信息也积极向相城区妇联“阳澄巾帼”报送发布。通过各类新媒体发布典型人物、事迹,来引导广大家庭学习、感悟身边的美丽故事,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使美丽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

如今,基层妇联“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妇联工作力量“倒金字塔”等问题取得明显突破,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得到了有力推进。妇联组织更强了、队伍更大了、覆盖更广了、手段更多样了,服务也更精准了,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大大增强,基层妇女群众与妇联组织的联系更加紧密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