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引领 服务至上——吴江区平望镇妇联在区域化组织建设重点情况
发布日期:2018-05-21 10:57 来源: 浏览量:

 

自从平望镇被列入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工作试点乡镇以来,在吴江区妇联的指导下,按照苏州妇联18号文件的要求,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构建高效顺畅的政策环境

此项工作列入镇重点党建实践内容,2017年镇党委11号文件《关于下达2017年度“三大主线”58项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中重点党建实践工作内容含有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工作,按“四位一体”的要求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并及每月上报进度。在经费方面,党委政府也是比较重视,每年都有预算,今年预算了18万元,主要是用于走访困难妇女、慰问儿童、开展活动等。

二、因地制宜,打造纵横交织的组织体系

纵向,28个村、社区由妇代会改建成妇联,村妇联有464个妇女小组、社区妇联有124个居民小组;横向,在原有的10个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妇联组织)的基础上,通过前期走访调查,按照30人以上可建妇联组织,在7所学校、2所医院、中鲈科技物流园建立妇联,在37日召开的平望镇第二届“最美家庭”表彰会暨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推进会上对10个新建妇联组织授牌,使辖区内每个女性,无论在单位、在农村、在社区,都能融入妇联组织、参加妇联活动。

三、活跃机制,优化区域化妇联工作力量

1.建立妇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镇妇联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妇女组织活动开展、资源使用和力量调配等方面的整合联动。去年已经召开了三次执委会议,年初(214日)召开妇联九届第二次执委会,商量2017年度的妇女工作,探讨为妇女服务的方式方法; 8月2下午,平望镇妇联在镇行政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九届第三次执委会议,增补执委,选举产生兼职副主席,目前有执委31人,兼职副主席1名;922日下午,平望镇妇联在梅堰社区会议室召开九届第四次执委会议,商讨征集轮值主席服务项目,共征集服务项目30个。2018211日,召开九届五次执委会议,将执委按职能分成8个组,有组织宣传、妇女发展、儿童发展、妇女维权、家庭建设、走贫访困、环境卫生、巾帼志愿服务等,今后妇联工作相关方面活动将由相关执委负责,会上商讨2018年度工作要点。邀请执委参加镇妇联重要活动,让执委了解妇联工作,参与妇联工作,如去年“三八”节期间,执委们参加我们的主题活动,即平望镇第二届“最美家庭”表彰会暨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推进会。

2.建立妇联轮值主席制度。由专兼职副主席、执委组成轮值主席团,由轮值主席结合自身所在界别的行业优势,按月召开轮值主席会议,围绕中心提议并组织策划活动,形成推动妇联工作的整体合力。9月份起,将征集的服务项目按每月排1-2个,目前已排到2019年的9月。9月,由一名副主席和一名执委开展了儿童常见营养性疾病防治和家庭防灾减灾上街宣传活动; 10月,由两名执委开展了急救知识培训和DIY披萨制作与发酵食品的探秘;11月,一名执委开展巾帼助老志愿服务;12月,由两名执委开展学前家教讲座和村庄卫生整治活动。

3.健立执委联系服务制度。建“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创新开展网上妇女群众工作,随时可以讨论妇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随时解决妇女提出的问题,随时为广大妇女服务。借助两个微信平台(平波台、吴江区平望镇梅堰办事处),发布活动信息,建平望镇妇联QQ群、平望镇妇联执委QQ群,平望镇妇联第九届执委微信群、平望基层妇联主席微信群、平望妇代会代表微信群,通过群分享信息、讨论工作、发布活动等等。每个村的妇联主席都有100-200人的妇女群,下面执委有也有一定的朋友圈,这样能把大部分的妇女同志联系起来。绝大部分村、社区成立广场舞队伍,这也是一个联系妇女的好平台。

4.建立基层妇联工作公开制度。在村(社区)公开基层妇联组织的职责任务、组织架构、妇联干部身份和工作活动安排。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在开展工作和组织活动中,妇联组织要亮出旗帜,基层妇联干部要亮明身份,要让妇女群众找得到组织,认得出干部,参与得了活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