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区域妇建新机制——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激发妇女工作新活力
发布日期:2018-05-21 10:57 来源: 浏览量:

创新区域妇建新机制  

——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激发妇女工作新活力

近年来,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妇联认真落实群团改革工作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群众这一根本,在服务基层上求突破、在创新发展上增活力、在提升能力上强素质,为“魅力经开区、幸福大杨舍”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             扩大组织覆盖,“全”面突破,使妇联声音传得更远

根据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的要求,区镇妇联延伸工作触角,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立体化、全覆盖”的组织网络。一是编织一张网。我们按照属地管理、地理布局等原则,将村、社区划分成若干网格状的单元,城乡社区以小区、楼幢为主,按照200300户左右为一个网格;基层农村,自然村较多的村,以自然村为一个网格,人口不多且较集中的村独立成网格。以我们城东街道向阳社区为例。社区共有2750户家庭,我们按照每200300户为一个网格,将社区分为1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35名女性积极份子协调开展宣传、调解、帮扶等工作。二是拧成一根绳。为了把工作手臂延伸到各个行业,实现横向去白,我们在妇女就业集中的行业,积极推进行业妇联建设。去年以来,先后在医疗、教育两大民生领域成立了行业妇联;整合辖区女性社会组织资源,建立社会组织联合妇联;同时,以兴趣爱好、文化活动等为纽带,建立了书法、手工编织、舞蹈、烹饪等“社群”妇女小组,将妇联组织的触角向新领域新阶层延伸。三是身边一个家。近年来,随着区镇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市民女性人数不断增长,目前区镇共有新市民女性9.92万人。为了让新市民女性在区镇也感受到妇联组织“娘”家的关心和温暖,今年,区镇妇联在周末及节假日在人流量较大、新市民较为集中的商业区、工业集中区等地设立妇联流动服务站,为广大新市民提供政策宣传、维护权益、家教咨询等服务,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二、打破行政壁垒,“广”下功夫,把女性人才揽进班子

妇联组织在新形势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注重选拔人才,增强组织的带动和引导作用。一是面上推进动力足。去年下半年,区镇上下都进行了妇联换届,为了让更多有威信、有热情、有特长的优秀女性加入到妇女工作队伍中来,区镇妇联打破行政壁垒和身份限制,扩大体制外女性进入妇联班子的比例,目前区镇妇联设主席1名,兼职副主席5名(女企业家、校长、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家庭教育专家、基层妇联干部),执委35名。在健全妇联组织成员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执委发挥作用的载体和平台,尝试推行了轮值主席制度。村(社区)妇联设主席1名,兼职副主席3名,执委715名,村(社区)妇联班子中至少有一人进“两委”。一支数量充足,专兼相容、素质较高的妇联干部队伍已经形成。二是点上创新活力大。去年以来,我们在北城区域创新成立了“联建妇女组织班子”,除北城区域内的村、社区、非公企业、学校等单位的妇联主席外,把一些热爱妇联工作、乐于奉献、组织能力强的律师、文体骨干、志愿者等优秀女性人才也选拔到“联建妇女组织”的队伍中,联建班子共28人,按照“工作共商、活动共办、阵地共享、服务共做”的要求,整合资源,统一策划,共同行动,形成声势。

三、创新服务方式,“实”见成效,让活动品牌叫得更响

联系和服务妇女是妇联组织的工作生命线,也是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根本目标所在。在工作中,我们一是找准服务结合点,有效整合工作资源。妇联工作经费是保障,除了财政每年以不低于25万的标准(人均1元)纳入财政预算的外,区镇妇联积极争取市妇联、市民政局创投资金。我们成立了经开区(杨舍镇)妇女社会组织服务指导中心,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积极参与公益创投和服务购买,近两年共获得资金支持7万余元。同时,积极培育、孵化女性社会组织,通过对女性社会组织的源头培育、全程引导、跟踪合作等支持,携手女性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合作共赢。指导中心共孵化女性社会组织5家,指导她们成功创投了“空巢老人”帮扶项目、“winne妈妈”亲子英文故事会、“手作持家”女性创业援助等12个项目。二是抓住工作着力点,搭建网上服务平台。大力推进网上妇联建设,积极探索“线上交流+线下活动”的工作模式。以区镇“幸福杨舍”微信平台为引领、各村(社区)微信公众号为主体,互联互通、覆盖广泛的妇联新媒体工作网络初步形成。目前,区镇各级妇联组织已建成网上妇女之家99个,建立微信群108个,实现了微信网络建设区镇、办事处、村(社区)三级全覆盖,线上线下妇女工作融通并进。三是把握妇儿需求点,真情服务妇女儿童。围绕妇女儿童需求,力气同出、难题共解。针对新市民妇女及流动儿童的教育与帮困、家庭暴力等特殊领域,由办事处妇工委牵头,整合学校、家教协会、女性社会组织、村(社区)等联合举办活动,提供更专业、全面的帮扶。如针对暑期留守儿童来张家港父母身边,白天无人照看的情况,我们塘市办事处妇工委发起,联系金塘社区妇联、塘市小学妇联、塘市幼儿园妇联组建了一支“社会妈妈”志愿队,每天为孩子们排班授课,给孩子们一个别样的假期。

我们经开区(杨舍镇)妇联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区域化妇建工作,进一步团结、引领、凝聚妇女力量,形成新的妇儿工作服务格局,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