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翼联动 助力发展——园区湖东妇工委推进区域化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18-05-21 10:57 来源: 浏览量:

2016年底,园区湖东社工委被确定为苏州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试点街道,湖东妇工委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原则,以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为牵引,带动妇联组织改革创新,从“定方向、建组织、重机制、强队伍、扩阵地、优服务”六个方面入手,突破妇联原有的组织构架和服务模式,朝着“双翼联动、助力发展”的愿景不断前行。

一、坚持立足实际,全局谋划,确定区域化建设方向

湖东近年来发展较快,呈现出商业载体多、总部单位多、学校企业多的“三多”特点,湖东下辖大型商业载体、写字楼52家,学校25所,以金融单位为主的总部单位21家,大中型企业468家(不含写字楼内企业),载体写字楼内中小型企业2790家,区级以上注册女性社会组织45家,辖区内还有2家集宿区。

湖东妇工委从整个区域的视角审视和谋划湖东妇联组织的区域化建设,纵向把妇工委下辖所有社区妇联组织纳入到区域化妇联组织体系;横向根据湖东的产业布局和行业分工的特点,湖东妇工委初步确定了女性社会组织、商务楼宇、行业系统、集宿区及非公企业妇联组织建设的主要方向,形成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首年试点,逐年推广,直至广泛覆盖的拓展思路,实现基层妇联组织和工作最大限度的覆盖各领域、各行业、各系统的妇女群众。

二、坚持双翼联动,纵横交织,建设网络化组织体系

为探索以多种方式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根据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的建设要求,湖东妇工委广泛延伸工作触角,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有利工作”的原则,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立体化、全覆盖”的组织网络,形成双翼联动、纵横交织的妇联组织体系。截止目前,湖东下辖27个社区实现了妇联组织全覆盖,并灵活设置网络妇女小组、楼道妇女小组,让社区所有的女性在居住地就能找到“娘家”。

湖东妇工委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商务楼宇、行业系统内通过单建、联建等形式推进妇联组织建设。湖东妇工委以时代广场北社区所辖的金匙望湖、乐嘉大厦楼宇载体为依托,成立了湖东首个楼宇载体妇联组织,吸纳了写字楼内的非公企业女性骨干加入到了妇联组织;以湖东社会组织联盟为依托成立以33个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为执委的女性社会组织妇联,搭建整合资源、发挥效能的服务妇女儿童的枢纽平台;依托湖东金融总部单位较多的优势,湖东妇工委成立覆盖湖东16家金融总部单位的金融行业系统妇联;除了吸纳众多大型非公企业工会的女职工委员会为妇联的团体会员,湖东妇工委指导横河电机等非公企业选举成立妇联组织,形成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集聚效应

三、坚持统筹协调,联动共建,建立协同参与工作机制

为了构建全社会推动、全体妇女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妇女工作新格局,湖东妇工委发挥“联”字优势,重点推进协同参与妇女工作的机制。一是完善妇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执委联系制度。不定期开展各妇联组织主席、副主席、执委座谈,研究解决妇女儿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共性需求,推动工作资源的整合联动;二是坚持妇联系统网络联络工作例会制度,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商务楼宇、行业系统、社会组织妇联的主观能动性,最广泛地了解妇情、倾听妇女的诉求,三是推进“妇工+社工+义工”联动工作机制,携手女性社会组织和巾帼志愿者团队打造“湖东女人帮温暖益起来”公益服务项目,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项目化、常态化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让妇女儿童在参与中成长。

四、坚持开门纳贤,专兼相融,壮大妇女干部队伍

为了让更多有威信、有热情、有特长的优秀女性加入到妇女工作队伍中来,湖东社区党委支持妇联打破行政壁垒和身份限制,扩大体制外女性进入妇联班子的比例,选优配强妇联干部队伍。湖东妇工委设主任1名,兼职副主任3名,委员30名,兼职副主任由湖东女性社会组织妇联主席、金融行业系统妇联主席、非公企业妇联主席担任,30名委员由湖东27个社区妇联主席、商务楼宇妇联主席、非公企业妇联主席等成员组成。一支数量充足、专兼相容、素质较高的湖东妇联干部队伍已经形成。

五、坚持整合资源,为我所用,建设妇儿服务阵地

湖东妇工委坚持按照共建共享共用原则,在菁华公寓集宿区建立区域化妇联组织工作坊的实体服务平台,用于服务辖区各类妇联组织开展办公、活动等用途,增进各类妇联组织的互动和联动,真正让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活”起来。除了有形阵地的建设,在妇联组织区域化联动和服务方面,湖东妇工委重点以网络新媒体建设为突破口,建立以QQ群、微信群为主的覆盖社区、社会组织、商务楼宇、非公企业、金融行业系统等妇联组织的网络妇联服务平台和联系渠道,做到互动交流常态化,区域服务多样化,妇联工作延伸化,确保湖东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目前湖东各类妇联组织的网络服务平台有QQ28个,微信交流群4个,构建“服务网+联系网”网络妇联,使湖东的广大妇女群众都能联合进来、凝聚起来。

六、坚持服务精准,共建共享,形成妇儿服务合力

根据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为不同类型的妇女儿童定制服务项目受到了妇女儿童的热情参与。湖东妇工委以“项目化、专业化和品牌化”开展妇儿服务。注重区域化服务的推进,先后开展“给你的TA写一封家书”国际家庭日活动;发行2017版亲子“悦”读手册,推出月度共读计划,优化家庭阅读服务;委托湖东女性社会组织妇儿活动,真正让妇联组织的区域化建设“动”了起来。

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试点工作是湖东妇工委妇联工作走进非公企业、行业系统、楼宇载体的起点,湖东妇工委将以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为抓手,以广大妇女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引导发挥好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湖东的发展、园区的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