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妇联系统组织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5-21 10:57 来源: 浏览量:

2018年全市妇联系统组织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妇联系统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改革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改革的针对性;进一步狠抓贯彻落实,增强改革的实效性,持续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持续推动工作方式方法转型,持续提升妇联干部能力水平,确保妇联组织改革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一、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妇联基层组织覆盖面。

一要持续推进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社区)“会改联”。2018年是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决胜之年,重点落实县市区妇联设专兼职副主席37名、执委不少于40名,镇(街道)妇联设专兼职副主席36名、执委一般不少于30名,村(社区)妇联设专兼职副主席35名、执委不少于11名、工作基础较好的村(社区)不少于15名的改革要求,配强基层妇联力量。市妇联制作下发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双月报表,及时跟踪基层信息,力争到2018年全市101个镇(街道)全面高质量完成区域化建设任务。

二要进一步丰富区域化建设内涵。加大妇工委、妇委会改建妇联力度,应建未建的要尽快建立健全。新建改建后的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建章立制,规范“四亮”即亮身份、亮职责、亮制度、亮活动内容上墙,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在巩固前期“会改联”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以组织联建为新的工作生长点,积极探索不同形式的妇联联盟建设。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用、活动共办、成果共享,探索资源整合协同发力的服务模式,使基层组织和工作最大限度覆盖区域内妇女群众。要完善推广轮值主席制、执委联系制和工作考核制等,发挥区域化妇联成员单位及兼职副主席、执委在为组织创新建言献策、牵头开展妇女儿童活动、协调人财物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区域化妇联各成员单位活动阵地,用好区域化妇联成员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等新媒体矩阵,提升妇女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三要创新新领域新阶层中妇联基层组织设置形式。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巩固并推进在女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和女性社会组织中加强党建和妇建工作。探索在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妇女集中地,在广场文体团队、流动妇女、自由职业女性等新群体,特别是双创园、青创园、众创空间等女创客集中的地方,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建立妇联组织。拓展网络妇联组织,加快在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网站和QQ群、微信群、公众号粉丝群等女性网络朋友圈中建立网络妇联组织,更好地组织、引导、服务女性网民。

四要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妇联组织建设力度。积极推动女干部、女职工超过10人的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妇联,女性人数在10 人以下的机关事业单位建联合妇联或妇女小组,原有的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改建妇联。机关、事业单位妇联设主席1名,副主席1-2名,一般设执委3-7名。市、县(市、区)妇联依托机关妇工委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妇联组织建设的指导力度,通过政策争取、业务指导、培训交流等方式,指导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妇联,并帮助教育、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市容市政管理、交通运输、水利、农委、文广新、卫计、园林和绿化等系统,或妇女集中的行业在条件成熟时建立系统妇联。

二、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打造做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一要选好配强基层妇联干部。进一步探索改革妇联干部配备方式。要增强领导班子广泛性、代表性,实现专挂兼成员合理搭配,按照妇联改革要求,切实提高执委、代表中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的比例。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等壁垒,切实把知群众、懂群众、爱群众作为重要标准,将来自各行各业、在群众中口碑好、懂得群众语言和习惯、了解群众愿望心声、善做会做群众工作、在自身所在领域成绩突出的优秀女性人才选拔上来。基层妇联要在配齐配强专职妇联干部的基础上,把基层妇女人才资源转化为妇联工作资源,充分调动热心妇女工作的优秀女性特别是女党员、女代表、女委员、女大学生村官、女能人、社区妇女骨干、巾帼志愿者和驻区单位优秀妇女为基层妇女群众服务的积极性,使她们在服务基层妇女儿童中发挥作用。

二要建立形成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常态化制度。坚持重心下移,完善妇女代表联系制度、常执委工作制度,探索推广镇(街道)妇联轮值主席制。健全直接联系服务妇女群众长效机制,落实妇联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等。积极探索持续发挥各级妇联挂兼职副主席、执委作用的长效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强化激励保障,为挂兼职副主席、执委履职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激励她们更好地联系服务妇女群众。

三要抓好学习培训。进一步明确目标、坚定信念,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妇女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分批培训、分步轮训、分类实训的原则,加强各级妇联新上岗主席、副主席和执委,特别是新任挂兼职副主席的教育培训,增强其履职意识和能力,为她们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妇联工作创造条件。要突出新理论新知识、妇联业务知识和重点工作实务培训,使广大妇联干部真正成为妇女工作的“行家里手”。

四要做好全国、省妇代会代表推选工作。认真做好中国妇女十二大和省妇女十三大的代表推选工作。按照全国、省妇联部署要求,认真制定实施我市出席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及执委酝酿推荐和选举工作计划,按照章程和条例规定以及改革要求,保质保量、规范有序落实到位。

三、有效强化阵地建设,切实提升妇联组织服务能力。

一要持续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命名新一批市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积极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向各领域延伸,采用共建共用形式推动在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文化站点、妇联执委工作场所、“妇”字号活动基地等建“妇女之家”,并进行规范化管理。推进各级资源向妇女儿童之家集聚,充分挖掘各级妇联执委、团体会员、各类女性社会组织和社会各方面人才和智力资源与妇女儿童之家结对共建。在有条件的基层妇联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实时发布活动信息,开展在线预约和咨询,实现妇女儿童之家线上线下活动的协同融合、精准服务、广泛覆盖,让更多的妇女群众随时找得到,得到的帮助和服务。

二要拓展女性社会组织服务基地建设。各市、区要建立并完善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在乡镇(街道)层级创设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服务站),建设集孵化培育、资源链接、协调指导、能力建设和项目合作开发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开展“创业创新,公益先行”苏州市第四届妇女儿童家庭服务项目微创投活动,引导成熟的社会组织协助各级妇联组织建立培育女性社会组织服务基地。持续完善凝聚女性社会组织的长效机制,做大“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做精苏州巾帼公益园,各地要建立完善向“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苏州巾帼公益园推荐优秀女性社会组织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女性社会组织的合作交流,引导女性社团强化“互联网+”意识。进一步完善服务对接机制,推动每个村(社区)将女性社会组织与区域化妇联、妇女儿童之家等紧密结合,引导其多元化参与妇联重点工作和服务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