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赴浙江衢州调研“一米菜园”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8 14:38 来源: 浏览量:

  为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推动2020年“美丽菜园”创建工作,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美丽菜园”,9月16-17日,市妇联与市农业农村局一行33人赴浙江衢州实地学习、考察“一米菜园”工作。

  

  

  2019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妇联联合多部门以巾帼助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为指引,结合全国妇联“美丽庭院”“美丽家园”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农民房前屋后闲置空地、拆后空地、村内零星土地在全市推动“一米菜园”创建,取得良好成效。

  现场参观后,苏衢两地共同探讨乡村人居环境美化工作。

  

  衢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妇儿部部长毛丽芳详细介绍了衢州市“一米菜园”创建以及一系列乡村人居环境美化和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

  

  苏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发展部部长朱敏指出,苏州妇联应该学习衢州妇联的工作精神、工作模式和工作方向,团结一致打造拳头产品,以美丽庭院、美丽菜园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坚持以人为本的方式,做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

  今年,苏州市妇联联合苏州市农业农村局以“美丽菜园、美好家园”为主题,开展“美丽菜园”创建活动。

  一是突出全村参与。“美丽菜园”统一规划、统一实施,优化整治村庄,做到创建的整个自然村全覆盖,提升整治村庄应覆盖80%以上的房前屋后菜园。

  二是社会化运营。聘请蔬菜等领域的专家组成苏州市“美丽菜园”建设专家组,编制《苏州市美丽菜园建设标准》;聘请第三方对整个美丽菜园建设进行跟踪、评估和审核。

  三是突出标准化创建。立足于解决房前屋后菜园种植杂乱、布局混乱、环境不整洁等问题,统一规划,加强指导,并鼓励村民充分利用废砖废瓦、废弃木材、竹篱等材料,突出集约环保。

  四是突出长效化监管。要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实现由“以建为主”向“建管结合”转变。各村、镇具体落实建设、检查和整改的任务,防止边建设边反弹的问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