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两纲”解读:推进妇女全生命周期健康践行全程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09 09: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浏览量:

推进妇女全生命周期健康践行全程服务高质量发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授 王临虹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妇女健康直接影响家庭和全社会的健康水平,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妇纲)妇女与健康领域更加关注妇女全生命周期享有高质量卫生健康服务,从延长妇女人均期望寿命、进一步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提高妇女生殖健康水平、关注妇女心理健康、提升妇女健康素养水平等方面,提出了10项主要目标和12项策略措施。

延长妇女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妇女生命质量

人均期望寿命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医疗保健服务水平的综合指标,目前我国人均期望寿命已从2010年的74.8岁提高到2020年的77.8岁,女性人均期望寿命为79.4岁。

为了进一步促进妇女全生命周期健康,提高妇女生命质量,新妇纲将“妇女全生命周期享有良好的卫生健康服务,妇女人均预期寿命延长,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提高”列为妇女健康的首要目标。为实现目标要求,应持续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行业监管、科技支撑的妇女健康保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在妇女生命不同阶段提供全方位、高质量、可负担的健康管理和医疗保健服务,不仅注重延长妇女人均期望寿命,更要注重延长妇女健康预期寿命,顺应新时代妇女健康新要求和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持续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保障母婴安全

孕产妇死亡率是反映一个国家人民健康的主要指标之一,也被列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指标。2016年以来,国家启动了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建立完善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全国孕产妇死亡率由2010年的30.0/10万下降为2020年的16.9/10万,目前我国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位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相关目标相衔接,新妇纲提出“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2/10万以下,城乡、区域差距缩小”的目标。

针对目前我国高龄孕产妇增多导致孕产期合并症和并发症增加、母婴安全受到威胁的状况,新妇纲提出了科学备孕和适龄怀孕倡议。为了保障孕产妇安全,需要继续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孕产妇系统健康管理,使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0%以上。要全面落实妊娠风险筛查评估、高危专案管理、危急重症救治、孕产妇死亡个案报告和约谈通报制度。重视孕产妇疾病防控,进一步减少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完善和有效运行危重孕产妇救治网络,提高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加强对农村、中西部地区、流动、低收入孕产妇的管理服务和必要的救助,进一步提升妇幼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

加大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控力度,控制严重影响妇女健康的恶性疾病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严重影响我国妇女健康的两大恶性肿瘤,国家重视提高“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2009年,国家启动实施“两癌”检查项目,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全国妇联共同组织为35—64岁农村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取得了积极进展。2019年,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两癌”检查项目产生了明显的辐射效应,地方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支持力度,项目覆盖面逐年扩大,目前已覆盖全国85%以上的县(市、区),累计开展免费宫颈癌检查1.4亿人次,乳腺癌检查超6500万人次。有关部门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适合基层的筛查服务模式和优化方案,形成“两癌”筛查的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机制。

目前我国“两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呈现升高态势。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国政府积极响应,将“两癌”防控作为妇女常见病防控的重中之重。新妇纲明确提出了提高妇女的“两癌”防治意识,不断提升综合防治能力,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达到70%以上和乳腺癌人群筛查率逐步提高的目标。为了落实目标要求,一是促进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能够达到90%以上。二是推进试点先行,积极扩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覆盖面,为适龄妇女提供可获得、可负担、服务可及的HPV疫苗接种服务。三是继续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妇女“两癌”检查项目,逐步提高人群筛查率;关注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同时也要关注城市低收入和流动妇女群体;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定期开展女职工“两癌”筛查。四是加强“两癌”筛查和诊断技术的创新应用,探索适宜我国的筛查方法和策略,重点提高基层的筛查和服务能力,加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质量控制和监测评估。五是完善对筛查异常者的追踪管理,强化筛查和后续诊治服务的衔接,促进早诊早治;协调和统筹更广泛的资源,加强对困难患者的救助。

普及妇女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知识,促进健康孕育

随着我国生育政策的调整,妇女生殖健康的内涵也在发生着变化。生殖道感染/性传播疾病、反复人工流产等问题,不仅对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产生重大影响,也会增加不孕症发生几率,影响妇女身心健康。因此,新妇纲重视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知识全面普及,重点强调了促进健康孕育,增强性道德、性健康、性安全意识,倡导男性共担避孕责任。在新形势下,继续强调了妇女享有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权、基本避孕服务及产后和流产后避孕节育服务,减少非意愿妊娠对妇女身心和孕育带来的影响。另外,新妇纲将推进公平可及的婚前孕前保健服务也写入促进妇女生殖健康的相关策略措施中,使妇女生殖健康内涵和疾病预防重点更为明晰和连贯。

不断提升妇女心理健康素养,促进身心健康

妇女心理健康是妇女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特征、以及承担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使得女性心理异常发生的特点与男性有较大的差异,更容易罹患某些心理疾病,如癔症、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尤其是在女性人生发展的特殊阶段,如青春期、孕产期、更年期等,比较容易发生心理障碍。新妇纲关注妇女心理健康,与《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相衔接,关注不断提高妇女心理健康素养,提出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开展心理咨询、评估和指导,强化专业能力培养和社区支持等措施,意在控制妇女焦虑障碍、抑郁症患病率上升趋势。

全面提升妇女健康素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素养反映了人们的健康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健康技能的综合状况。针对妇女超重肥胖比例增高、盐油糖摄入过多、谷类及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特别是孕产妇贫血率高等营养问题,以及身体活动不足较为普遍的状况,新妇纲提出普及健康知识和提高妇女健康素养水平,关注妇女营养改善、预防和减少孕产妇贫血,提高妇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及提高妇女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比例等三个目标。从妇女大健康理念和预防为主方针出发,促进妇女各个年龄阶段养成均衡营养、运动健身、控烟限酒的健康生活方式,倡导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支持性环境,进一步提升妇女健康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