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两纲”解读丨坚持立德树人 保障妇女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发布日期:2021-10-12 09: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浏览量:

坚持立德树人 保障妇女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解读《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姜秀花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也是实现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党和国家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妇女教育作为促进妇女发展的优先领域,保障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基本消除义务教育性别差距,入学率和在校生数基本实现男女均衡,妇女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素质能力不断增强。小学女童净入学率达到99.9%,普通高中、普通高校本专科和硕士研究生女生比例均超过50%。但是,妇女教育领域依然存在一定的短板弱项,如在科学素质水平、学科结构等方面还存在由于性别偏见带来的差距,性别平等教育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展,欠发达地区农村女童失学辍学现象尚未消除等。《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妇纲)从加强对女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教育工作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女性平等受教育权利、大力培养女性科技人才、提高女性终身教育水平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0项主要目标,13项策略措施,既与上一周期妇纲相关目标保持一定延续性一致性,又聚焦妇女教育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妇女新期盼,体现时代新要求,体系完整、特色鲜明。

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统领作用。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新妇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关于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精神,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增设思想政治引领目标并置于首位,提出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及其管理全过程和校园生活各方面,根据不同阶段妇女教育的特点,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增进妇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领妇女坚定理想信念,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体现了新妇纲站在“两个大局”高度对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的深刻认识,对于把妇女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义重大。

强调教育工作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男女两性平等发展、妇女自身全面发展的一项带有长远性和根本性的总政策。新妇纲要求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到教育法规政策和规划制定、修订、执行和评估中,落实到各级各类教育内容、教学过程、学校管理中,彰显了在教育领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坚定意志。新妇纲充分考虑教育领域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价值理念体现到教育理念、教育环境、教育机会、教育过程、教育结果等各环节各方面。

强调性别平等融入教育全过程。新妇纲将上一周期妇纲关于“性别平等原则和理念在各级各类教育课程标准及教学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具体化为“在大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全面推进,教师和学生的男女平等意识明显增强”“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的性别结构逐步趋于平衡”的目标,并在策略措施中对提高性别平等的教育理念,推进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提质扩面,探索建立家校社相结合的性别平等教育模式,推进高等教育中女性学学科建设,提高女性在理工科的比例等提出明确要求,对于提高教育质量,打破两性专业隔离十分必要。

强调妇女教育机会平等。新妇纲根据国家关于国民教育和建构终身学习体系的要求,从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女性科技人才培养、终身教育分设目标,除延续上一周期妇纲关于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学校在校生中男女比例保持均衡、女性接受职业教育等目标设定外,将终身教育从上一周期妇纲的策略措施提升到目标的层次予以强调,增设女性接受终身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的目标。在策略措施中强调教育的公平协调发展,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健全特殊教育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完善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消除高等教育招生中的性别歧视,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互联网+”等理念和措施。强调在实现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目标时,要特别关注农村、贫困、残障等困难女童和女性的受教育权利和机会。

强调两性的教育结果平等。新妇纲提出“女性青壮年文盲基本消除。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的目标,并将女性科技人才培养、终身教育水平提高从上一周期妇纲的策略措施提升为“大力培养女性科技人才。男女两性的科学素质水平差距不断缩小”“促进女性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女性接受终身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两个目标。提出加大面向女性的科学知识教育、传播与普及力度,加大女性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完善更加开放灵活的终身学习体系,完善扫盲工作机制,消除女童辍学现象等策略措施。这些目标及相应策略措施的制定,对于提高女性综合能力素质,激发人力资源潜力,促进更多女性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意义重大。

强调营造平等尊重安全友善的校园环境。回应近年来社会对学生欺凌事件、校园性侵、性骚扰案件频出的高度关注,新妇纲在策略措施中注重预防,强调校园环境营造。在师生关系建设方面,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相互尊重、平等和睦的师生、同学关系。在课程设置方面,鼓励学校设置心理健康教育和防性侵、防性骚扰的相关课程,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在机制建设方面,要求中小学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工作机制,高等学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和性骚扰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管理、预防排查、受理投诉和调查处置。在履行法定义务方面,要求学校对新入职和在职工作人员开展性侵类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对不符合条件的教职人员进行处置。

新妇纲致力于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大背景下,努力实现让每个女性都能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国民教育、职业教育培训、终身教育的目标,必将进一步拓展人口质量红利,提升人力资本水平和人的全面发展能力,为促进妇女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