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蒋巷村获评江苏省首批新时代家风家训实践基地
发布日期:2019-06-03 09:48 来源:运维中心 浏览量:

  5月27日,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入选江苏省首批新时代家风家训实践基地。

  蒋巷村位于常熟市的东南边隅,紧邻沙家浜红色旅游风景区,全村192户、874人,面积约3平方公里。40多年前,这里是泥墙草房、穷土恶水、瘟疫横行的苦地方。如今的蒋巷村已经成为百姓富裕、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幸福家园。

  这些年来,蒋巷村多措并举,为树立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建学习型家庭。蒋巷村坚持把党旗引领和顺应民意相结合,把创建学习型家庭、培育知识型农民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程的“重头戏”来抓。通过成立“农民读书协会”,自办广播电视信息窗栏目,每天免费开放图书馆,每年开展读书学习先进家庭评选活动等,让人人成为学习之人,家家成为学习之所。

  展示传播家风家训。蒋巷村在农民剧场广场建设家风家训墙,是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文明家风的又一举措。在全村家庭中开展好家规、好家训、好人好事的征集活动,以优良的家规家训和好人好事滋润群众心灵,引导家庭成员崇德向善,文明礼貌,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

  家庭寄语汇民声。在蒋巷生态园内建设明德苑、聚心林,在每棵树上挂上家庭寄语牌,把村民们的心声写在上面,寓意“寄语一段情,凝聚一颗心,汇聚一股力,共同吹响蒋巷新一轮发展的号角”,为实现更加精致的绿色蒋巷、优美蒋巷、整洁蒋巷、和谐蒋巷共同努力。

  蒋巷村全村家庭共同携手,树家风、传家训、立家规,将蒋巷村建设成为百姓富裕、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幸福家园。

编辑:苏州常熟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