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巾帼奋斗故事】殷勤:快乐花农的诗与远方
发布日期:2020-06-09 15:15 来源: 浏览量:

  清风拂面,花草飘香,属龙的“80后”女子殷勤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整天在花草绿植之间奔波忙碌。这个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女子,拥有许多闪亮的头衔:昆山东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昆山市昆卉生态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州市人大代表、昆山市“四创”青年、昆山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副会长…… 

  自喻自己是个花农的殷勤是土生土长的花桥人,从小对于花草树木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喜爱。毕业于江苏科技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殷勤,结婚后生活幸福美满,但她并没有沉迷于舒适安逸的生活,从小喜爱花草的她,与志同道合的丈夫一起,走上了花草闻香的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梦想是一株小苗。当时,殷勤在街头摆地摊卖花卉,风吹日晒,人辛苦点倒也不怕,最怕的是花卉经不起风吹雨淋。后来开了一家花店,殷勤认真钻研花草的习性和养护方法,把每一株花卉绿植精心呵护料理。有一次,有顾客投诉买去的盆栽不好,叶子发黄还经常掉叶子,到了冬天降温还容易冻伤冻死。 

  “我要把最好的花卉卖给顾客。”殷勤知道,做生意最讲究的是诚信,怎样能保证花卉的质量呢?善于动脑的殷勤仔细分析了原因,除了盆栽从南方运到昆山不适应气候外,货源也是大问题。于是,殷勤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拥有自己的苗圃基地。 

  梦想只有付之行动,才能实现。当初身怀有孕的殷勤天天在外奔波,不辞艰辛做好花卉绿植行业的调查分析、采集供货商信息、去基地学习观摩,自学国外园艺案例…… 

  很快,在2012年,借助政府扶持大学生创业的5万元无息贷款,殷勤注册成立昆山市昆卉生态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有了自己的苗圃基地,搭建了第一个连栋大棚,开始了自己的小规模生产配送花卉绿植事业。经过多年的积累,殷勤又与花桥天福生态园合作,开设了6000平方米的花卉园艺中心,经营花卉培育、绿化苗木、绿植花卉、园艺工具、花盆器皿等园艺资材,为家庭园艺爱好者提供中高端的产品和服务。 

  当了老板的殷勤,在花苗栽培、养植护理、销售送货等各个环节依然亲力亲为。在殷勤的严格把关中,绿化苗木、绿植花卉、土壤肥料介质、园艺工具、花盆玻璃器皿、资材等产品,质量上乘,产品可靠。为了找到最好的发财树,每年春天,殷勤都会前往广州,在蚊子丛生的山上寻找好苗子;为了给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从原产地运输到昆山的花卉绿植,殷勤都要放在2号棚培育一段时间再开始销售,以保证售出后的成活率。经常跟花农打交道,殷勤知道花农靠天吃饭不容易,因此每次进货从不拖欠花农一分钱。 

  每天与土地打交道,与花草绿植打交道,把自己定位新型职业农民的殷勤,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探索,对现代仓储式园艺发展新型模式有了自己的想法:可否采用生产、销售配送和服务为一体的方式,为企事业单位、商场、写字楼等提供绿植外包服务,同时为园艺经营者和家庭园艺爱好者提供中高端产品服务? 

  敢于创新,敢于探索的殷勤,又在昆山张浦镇承租了37亩土地,注册成立了昆山东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主要从事技术的开发、新品种的推广和咨询服务,是集研发繁育、种植、加工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产、供、销、贸”一体化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园区内建有高标准连栋温室种植大棚1万多平方米,公司以蝴蝶兰种植为核心,主要经营高档次、高质量花卉繁殖生产和销售,同时承接工程园艺设计施工及养护等。产品主要销往江浙沪、广西和越南等各中小型基地,开花株盆景主要通过线下销往苏州、昆山和上海各大批发市场,年销售额达500万元。 

  作为一名女性,殷勤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拥有一双可爱的儿女。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女儿从小就喜欢花草绿植,小小年纪就掌握了很多植物基础养护知识。 

  作为创新创业带头人,殷勤注重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她招聘周边居民组建了一支老练有技术的生产队伍、一支年轻有活力的销售队伍、一支负责会创新的施工养护队伍,共同开拓园艺这份“美丽事业”。 

  作为年轻的人大代表,殷勤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调查,发现昆山从事花卉苗木种植的企业只有四五十家,面积约1万多亩,距离《苏州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她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业发展规划的建议”,希望能推动特色园艺发展。 

  除此之外,她还十分热心公益事业。她走进昆山杜克大学,与师生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她在“青春公开课”上为广大青年上了一堂精彩的“诚信课”。她在抗击疫情期间,组织好友同事一起作为志愿者支援昆山防疫工作,给防疫站、医院等医疗机构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年轻的殷勤已经闯出了自己的一番事业。对于今后的发展,殷勤觉得还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借力“互联网+”,把花卉园艺采购和销售与网络、微信、微博等充分结合起来,结合自身优势,整合外界资源,开拓线下花园中心购物体验平台和线上网络销售,让自己的花卉绿植走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

  幸福的生活里有花卉飘香,也有诗与远方。 

  殷勤的创业之路,如同一株小苗历经风雨,沐浴阳光茁壮成长,终于绽放出人生的绚丽之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