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巾帼之星顾凤华:病人灵魂的拯救者
发布日期:2019-07-24 10:26 来源: 浏览量:

顾凤华,现任苏州市太仓精神卫生中心心身科主任,苏州市心理协会会员。近20年的从医生涯里,她不辞辛劳,无怨无悔,多次收到病人的表扬信和锦旗。多年来她笔耕不断,有多篇专业论文在省级杂志上刊登,有较强的临床科研协调管理能力。她在临床实践和平时的科研,病区管理中都做出了显著的成绩,被同道们夸为精神科领域的佼佼者,被全院职工公认为年轻医生的表率,被病员们尊称为最可信赖的好医生。她曾多次被评为医院的年度先进个人,还陆续被评为2009年度”五一巾帼标兵”,2015年度苏州市“医德医风标兵”。

自参加工作以来,顾主任一直开创性地投入医院的心身科临床医疗工作。尽管心身科当时是个新生事物,既无社会影响,也无现成模式,但她凭着满腔热情,高尚的敬业精神,带领着医护人员发奋努力工作,亲自撰写科普文章进行宣传,结合中国国情,使之形成了精神科开放病房管理新模式且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在工作中她勤勤恳恳,在学术上精益求精,为大量的抑郁症患者解除了病痛,得到了院领导和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她不满足现状,主动要求去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及时了解国际上的先进治疗手段,加上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她成了医院得力的业务技术骨干,在当地和周边县市群众中建立起很高的信誉,并于2009年成功开设了抑郁症专科门诊,许多外地患者慕名而来。在她的门诊外常常有很多患者大清早来排队挂顾医生的号,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为病人诊治,交代一些注意事项,直到病人满意离开。许多乡下或者外地的病人因为没有挂到号而不能看病时,她总是尽量能给他们加个号。面对这么多的病患和有限的时间,她总是提前半小时上班,保持自己一贯的负责敬业的作风,耐心仔细地为前来的每位患者亲切沟通,分析病情。

作为病房医疗工作的负责人,她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本理念,以生物-心理-社会综合模式施治于患者。她一直以创建一支医德医风高尚,医疗技术水平高超的专业队伍为己任。为了提高科室的整体诊疗水平,她对年轻医生不遗余力地做好传帮带,并在全科医务人员之间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气氛。她以身作则,带动大家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在促进医疗技术水平提高的同时,积极配合护士长搞好护理人员的技术培训,最终达到医疗护理水平齐头并进,成为专业技术的领头雁。

从事多年心身科临床工作的她深刻认识到心身科医生所肩负的使命,她常常说“我们拯救的不只是病人的生命,还有病人的灵魂。她热爱自己的职业,更尊重、同情饱受折磨的病人。安心在精神卫生这个领域内默默无闻地耕耘奉献,为那些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的人耐心细致地对话和为他们医治伤病。一个年轻的抑郁症病人回忆说:“顾主任查房时总是亲切与我交流,常常给我鼓励和信心,她能帮我一起走出这段最黑暗的日子。她让我感觉很温暖。”

“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不能有任何折扣,你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必须有这个品德”。正是这高尚的道德情操,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对工作的忘我奉献,使得她赢得了病人及家属的尊重和信赖,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和好评。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