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益霞:获荐“江苏最美资助人”
发布日期:2019-06-12 09:51 来源: 浏览量:

                              

    岁月无常坎坷路,十年爱心暖四方。今年30岁的常熟市海虞镇七峰村妇女杨益霞,助学经历却已相当丰富,特别是她病重不忘受助学生的事迹感动了周围的很多人。日前,杨益霞因常年助学当地贫困学子,被涟水县推荐为2019年“江苏最美资助人”。 

能帮一个是一个,第一份工资即助学

    杨益霞是从2009年开始参与助学活动的,当时的她还是大学生,在最后一年的实习期里,她遇到了“常熟市圆梦助学义工社”。这个义工社是由常熟的一批民间爱心人士自发组织起来的助学团体,其宗旨是“能帮一个是一个”。义工社通过各地学校、妇联等组织的推荐,组织成员与贫困学生一对一建立助学关系,从小学到大学,一路跟踪到受助学生毕业或无需资助为止。杨益霞看到义工社的叔叔阿姨们一腔热情、淡泊名利,而且助学目标“精准”、效果显著,她毫不犹豫地捐出了自己的第一份工资,开始资助一名家庭特殊的小学生。

    杨益霞:“我从小就耳濡目染一些好人好事,我拿到工资后第一个想法就是可以开始帮助一些贫困孩子,让他们不做文盲,有书读。第一次是我刚刚发了实习工资,我就想着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正好我在网上看到了爱心义工社。”

    从此,杨益霞走上了助学之路,她与义工社的几百名朋友一起为涟水、沭阳、泰顺、易门等多地的近千名贫困、孤单的少年儿童送去了物质的支援和心灵的慰藉。 

突患重疾,委托父母爱心接力

    然而,正当杨益霞如天使般真诚地施爱于各地的校园和家庭时,不幸却降临到她的身上。2011年春,杨益霞感到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确认是白血病。一时间,杨益霞满眼泪水,她无法想象今后的生活。然而,冷静下来后,这个倔强的姑娘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她刚刚结对不久的云南大理的山区贫困儿童。

    杨益霞说:“因为我想,生病是无法避免的,然而帮助孩子是另外一件事,生病靠自己靠家人也能克服,贫困孩子是急需要帮助的。”

    2013年,又是一个春天。也许是她的爱心和执着感动了上苍,经过治疗,杨益霞身体奇迹般地恢复了。刚刚病愈的她立刻投入了新的工作,第一件事就是联系义工社的朋友们,要求继续参与助学活动。这一次,她结对了一名涟水县的“特殊家庭”学生。除资助外,她还积极和孩子通信,了解孩子的困难、苦楚和迷茫,及时回信并长途跋涉去看望孩子,陪伴帮助他健康快乐成长。

    杨益霞说:“帮扶工作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结对孩子把我当成亲人一样,我记得涟水一个小女孩把我当成是干妈,她有什么事情,有什么困难都会跟我说,我觉得是一个特别骄傲的事情。”

    “她生病的时候,我们还不知道她还一直资助着贫困孩子,等她告诉我们后才知道有这件事。说实话,她所做的事,我们一向支持她的,直到她病愈后,我们也基本上满足她资助贫困孩子的要求。”杨益霞的父亲杨祖法说。

    不仅如此,病愈后的杨益霞对白血病患者也特别关爱。苏州儿童医院有一名15岁的女孩小徐患了白血病,情绪崩溃的少女拒绝配合治疗。当杨益霞听说此事之后,她急匆匆地赶到女孩的病房,陪在女孩床边跟她聊天,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和劝说女孩放弃抗拒、积极投入治疗。 

投身“圆梦励志班”,助学之路越走越宽

    多年的助学活动,让杨益霞深深地牵挂着她所见到的困难孩子们。在一次走访中,她了解到一个女生的父亲去世,母亲出走后再没回来,现在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为了抚慰孩子幼小的心灵,杨益霞尽一切可能的机会和女孩沟通,甚至带着女孩一起生活,在潜移默化中让女孩感受到人世的温暖,引导她热爱生活。

    2017年,杨益霞又资助了一名云南易门的学生,并在云南、涟水两地启动圆梦计划,开设“圆梦励志班”。励志班的学生都来自特殊家庭,杨益霞是这一项目的主要联络人和操盘手。她经常带领常熟圆梦助学义工社前往云南、涟水走访贫困生家庭,发放助学钱物,每次活动中她都是不顾辛劳、亲力亲为。平时,她还负责每年四次向山区学校邮寄捐助物资的收集、消毒和打包工作。毫不夸张的说,她是义工社的“第一大忙人”。

    “我与杨益霞是2011年认识的,当时正是她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她能一直坚持做助学的事让我们感到非常敬佩。她身体恢复后,一直在助学社里担任理事职务,做一些学生资料、信件整理,资金管理工作,她做事情非常踏实,我们对她比较信任,大家都寄予她高度的希望,希望她以后能接手义工社”常熟市圆梦且学义工社负责人李正良说。

    正是在杨益霞的影响下,常熟圆梦爱心助学义工社近年来发展迅速,成员扩展到近千人,影响力持续上升,在常熟和涟水等地都成为当地民政部门颁证并支持的社会组织。2017年以来,常熟圆梦助学义工社将资助范围扩大到浙江泰顺、江苏沭阳等地,2018年义工社共发放助学款约95万元,捐助到位的衣物、学具和书籍数量也相当可观,得到了受助学生所在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尊重和热情配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