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榕:挑重担 敢担当 无私奉献为审计
发布日期:2019-04-19 13:28 来源: 浏览量:

马榕,女,1992年出生,2015年进入太仓市审计局。她虽然年轻,经验尚浅,但工作热情饱满,态度严谨,作风扎实,在无锡市重大政策跟踪落实情况审计中担任项目组主审,主笔完成了该项目的审计报告,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获得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一、加强学习,快速成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马榕同志从审计院校踏上审计岗位,怀着做新时代审计人的信念,在审计前辈的带领下,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全身心投入审计工作,积极参与了经责审计、专项审计等项目, 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培训机会和工作闲暇时间,向先进看齐,向前辈请教,向书本求索,不断提高自己的审计业务水平,快速成长为该局青年审计骨干。

此次她首次担任条线审计项目的主审,巨大的压力与动力并存。接受任务后,她不等不靠,加快手头财政局经责项目的收尾工作,早起到岗、午间不休、推迟下班,争分夺秒完成既有项目。同时,她主动研究该条线项目的填报指南,一条一条的理清内容,在资料上划重点、做批注。在审前培训中仔细做笔记,领会此次重大项目跟踪审计的精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仔细整理工作笔记、回忆细节要点、假想问题疑点、细化工作方案、提前沟通交流,并在保证自身吃透精神、把握政策的基础上,耐心指导首次参审的同事进行学习。项目开始后,她耐心接受前辈指导,虚心向同事请教,学习态度认真踏实。在短短的一个月项目时间内,马榕同志海绵吸水式快速汲取前人的经验,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了自己的审计素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审计组核对了693条价值907.08亿元的数据,圆满完成了本次审计任务。

二、匠人之心,精益求精

“工匠精神”一直贯穿我们审计人工作的始终。从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到审计档案的归档,每一步审计人都对细节有着很高的要求,追求完美。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完成高质量的审计项目——这一直是马榕同志的座右铭。

为了保证审计数据的真实、准确、无误,马榕同志不允许数据有一分一厘的误差。在审计过程中,她注重加强现场审计管理,严把质量控制关,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及“见人见账见物,逐笔逐项审核”的原则认真审计核实,对报表中填报的每一个数据进行认真细致的审计。在使用校验工具反复核对报告数据以及表格之间勾稽关系的同时,她第一个发现了工程款填报中表格设计的计算机思维与人工思维方式填报导致的数据误差,于是她与同事不厌其烦得用人工核对的方式对每一笔拆分的工程款数据进行复核。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她毫无畏惧,一步步找出误差源,修正数据。最终在马榕同志以及整个审计组的努力下,该项目共发现58个问题,且每一项数据客观、真实、准确。她这种精益求精、严谨务实的精神充分体现了审计人的“工匠精神”,也树立了太仓审计的形象。

三、重压不倒,携手奋斗

此次条线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在整个审计项目的过程中,马榕同志与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每每下班之时都是披星戴月。面对繁重的验证工作,她不仅没有抱怨,更是将许多突发情况的验证归入自己的工作范围。大家回到宾馆后,她还经常带着电脑在房间中整理资料。每至深夜,万物沉眠,她还在工作群里与其他审计组共同探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相互学习交流。九月的一天,由于高强度的工作以及水土不服等原因,她突发急性肠胃炎,面色惨白、上吐下泻,她爱人知道后急匆匆从太仓赶来,想带她去医院挂水治疗,但是挂心着可能落下的工作进度,她还是选择吃药硬抗而不是输液休息,远在老家的母亲知道后急了,打来电话嘱咐她赶紧去医院,她软语安慰“已经好多了,您放心。”然后又继续工作,撑不到凌晨2点就工作到午夜时分,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工作进度。大家都被身边出现的这么一个轻伤不下火线的人激励鼓舞着,工作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11点,甚至到第二天凌晨,地点也从会议室扩大到了宾馆。团队间凭借着这种精神和效率既保证了工作的质量,又为审计后续的上报、汇总赢得了充足的时间。她就是以这样精益求精、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工作作风,带领大家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