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燕:在出入境窗口绽放巾帼风采
发布日期:2019-04-24 13:16 来源: 浏览量:

王晓燕,现任出入境管理大队辅警组长。2016年1月,她带着对公安工作的憧憬和热情,毅然加入了辅警队伍。工作四年来,她始终谨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服务”这十二个字,在小小的三尺服务台,挥洒着一腔热血。因工作出色,2018年,王晓燕被评为市公安局“最美辅警”。

工作岗位上的“多面手”

出入境管理部门是公安机关的“窗口”单位。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人数与日俱增。自参加工作以来,王晓燕一步一个脚印,凭借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效的工作质量,由最初的“入门者”成为了一名“全能型”的辅警。从咨询台接待、材料初审到后台校对复核,再到发证窗口的证照清点发放,每一道流程她都能做到既严密细致,又优质高效地服务群众。随着出入境管理大队三中队的成立,窗口上对岗位进行了改革,王晓燕又深入学习并熟练掌握了户政窗口和禁毒窗口的业务技能。

王晓燕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是出入境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哪个岗位有请假缺岗,她总是能服从领导安排,及时到位补岗,做一颗工作中的“螺丝钉”,她朴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窗口工作中,王晓燕亲历了省外户籍居民持居住证无差别化办证、办理出国境证件“只跑一次”、八项便利措施等一系列便民惠企服务举措的推出。

经王晓燕梳理的出入境材料数以万计,每一份都是清楚明了、井井有条。高强度的工作岗位,她全力以赴为群众办事,像海绵一样吸收着群众各种原因而发泄的牢骚话甚至无端的谩骂,同时也享受着因她的真诚服务,群众给予的高度赞赏。不论哪种声音,王晓燕都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在她看来难听话是在督促她进步,而好听话便是进步的动力。

把关材料中的“侦察员”

“窗口无小事,涉外无小事”,看似简单的窗口工作,实则时刻考验着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敏锐度。在王晓燕接待的群众中,有很多是省外居民,办理证件需要提交居住证。有一次在审核证件材料时,她发现群众的居住证花纹与材质和以往见到的不太一样,虽然表面显示的个人信息均为正确,证件背面也印有“江苏省居住证”的字样,但在责任心的驱使下遂将事情报告给值岗民警,通过比对,最终确认为假证件。大队立即将办事群众稳控起来,并联系了辖区派出所,后经询问,该群众承认了在外办假证的事实。

作为出入境窗口工作的一员,王晓燕时刻将国家安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比如有一次,一名中年男子来到窗口自助服务设备前进行港澳通行证的签注,经自助操作申请,系统多次提示该男子不符合受理条件,她在排除了几种不能自助受理的可能性后,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察觉到或许是申请人本身出现了问题。最终通过系统研判,查明该男子涉嫌合同诈骗被宜兴警方上网追逃,属于法定不批准出境对象,她积极配合窗口民警将该名男子控制,并安全移交至办案部门。

大众认可的“小作家”

在新形势下,王晓燕深知作为窗口工作人员,唯有加强学习才能满足不断更新的办证政策的需要。她努力寻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利用业余时间努力钻研出入境相关业务知识以及法律法规,面对群众的咨询能够对答如流,通过与群众的接触交流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并将知识结合实际进行深入思考,消化吸收,举一反三。“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王晓燕在工作中始终做到勤奋好学、善于思考,她不仅在本职岗位中勤恳努力,无论是窗口工作还是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都能兢兢业业、尽职尽责。除此之外,她还是大家公认的能说能写的“小作家”。去年以来,为响应市局辅警管理科的要求,王晓燕积极发挥自身写作特长,上报辅警信息材料多篇并被各级公安机关录用。

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王晓燕始终以最真诚的笑容、最充沛的热情,服务每一位群众,将“小”证件办出“大”作为。她时刻秉承“人本、专业、安全、快捷”的服务理念,默默奉献,孜孜不倦,以实际行动践行“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庄严承诺,向国内外人士树立了一流的公安窗口服务形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