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区妇联主席在“中秋话团圆”诵读活动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18-09-21 15:14 来源: 浏览量:
     各位领导,同志们姐妹们,下午好。
     秋高气爽,金桂飘香。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欢聚于“中秋话团圆”诵读活动的决赛现场,同诉思念之情,共话团圆之谊。在此,我谨代表区妇联,向参加今天比赛的选手和在座的所有姐妹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中秋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人最喜爱的传统节日之一,
    这个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凝结着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是维系国家统一和社会家庭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宝贵资源。
    中秋是最有诗意的节日, “嫦娥奔月”、“吴刚砍桂”的神话传说把中秋点缀的分外浪漫美丽,每当月上中天,“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些望月思乡的诗句,便从人们的心底涌出,寄托着人们对亲人家园的眷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勤俭治家、诚实为人、宽厚处事、祟学尊礼……这些中华民族悠远深厚的传统美德也借由这个传统节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广大女性作为家庭繁衍、家风传承、家教有道的桥梁纽带和重要力量,充分发挥了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汲取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把“慈母孝女贤妻善邻”的传统美德融入到家庭建设中去,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为家育儿,为国育才,做文明家庭的建设者和优良家风的传承者,为吴江文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开展 “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是全区各级妇联组织,立足家庭这一社会细胞,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以节日为契机,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在寻找“最美家庭”、建设“最美庭院”、讲好“家风家训”等活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领带动广大女性,在全社会营造出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文明风尚。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享传统节日带来的精神抚慰, “月从海上升,诗情心中来”,让我们用最美的声音道出一个个家庭的悲欢离合,团圆佳话;用最深的情感表达对家国亲人的无限热爱。
    因为热爱,让我们共同珍惜,并为之努力。
    最后,感谢活动承办方吴江农商行,协办方吴江图书馆和两家社会机构的大力支持,预祝“中秋话团圆”诵读活动决赛圆满成功,祝大家万事顺意,幸福安康,花好月圆人团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