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捷在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8-06-22 16:13 来源: 浏览量:
  近年来,我市妇女儿童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妇儿工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政府主体责任,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集聚优势资源,努力推动太仓妇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责任,不断完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政策与保障

  坚持把妇女儿童事业放在高质量建设“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大局中统筹谋划和科学推进,切实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不断加强顶层设计,保障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健康发展。一是强化规划引领。高起点制定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明确74项主要目标,制定74项策略措施,确定11个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项目,并将各项指标逐条分解落实到区镇与部门,确保妇儿发展规划与部门规划、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二是加强政策保障。出台《关于开展对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太仓市“十三五”家庭教育实施意见》《太仓市新生儿29种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太仓市残疾儿童康复补助办法》等系列政策,为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三是压实部门责任。建立完善目标管理机制、部门联动协作机制、指标监测反应机制,进一步压实成员单位的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妇儿工委全委会议和联络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规划实施和妇儿民生实事项目。将妇女儿童发展的主要任务纳入市政府重大任务、重点项目和实事工程,将妇女儿童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优先保障并逐渐增加。

  二、聚焦项目,不断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绕妇女儿童普遍关注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精准发力,高水平推进妇儿实事,高质量提供公共服务。一是强化“幼有所护”。大力实施“母婴关爱工程”,在全市率先完成公共场所普设母乳哺育室工程,新增标准化母乳哺育室23个,企事业单位创建“妈妈驿站”20个。新建“爱心暑托班”站点10个,有效解决双职工家庭未成年子女暑假学习看护问题,每年受益学生超600人。二是强化“少有所学”。大力提高未成年人教育资源供给,每年教育基础设施投入超5亿元,新建(含迁建)、扩建学校6所,增加学位超3000个。大力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实行残疾学生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5年免费教育。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保持10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70%。获评“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江苏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市”。三是强化“病有所医”。大力实施“妇幼健康提升工程”,建立涵盖市、镇、村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基层网络。新建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实  现全覆盖,2017年筛查出高危孕产妇5955名。每年户籍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超3万人,可疑病例检查实行全免费。2017年,发放各类儿童康复训练及辅助器具补贴267万元。获评“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四是强化“困有所助”。大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常态化开展“希望妈妈”爱心结对、“康乃馨”等品牌活动,开展“阳光照进生命——关爱困境儿童”省级妇女儿童公益社工服务项目,为单亲贫困母亲、困境儿童提供全方位关爱帮扶,全市结对帮扶近300名儿童,直接服务妇女儿童近5万人次。积极开展对口扶贫县帮困助学活动,帮助周至、玉屏两地品学兼优的贫困中小学生240名。五是强化“业有所创”。大力推进妇女就业创业,认真落实妇女小贷政策,每年举办妇女就业专场招聘活动不少于20场,提供女性岗位不少于600个。2017年,举办各类免费培训班38期,发放妇女小额贷款190万元,帮助613名妇女实现创业和再就业。

  三、勇于探索,努力创新妇女儿童发展的路径和机制

  坚持将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工作创新。一是引导项目延伸服务。依托新技术优势,建立贫困妇女儿童信息库、困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平台,进行分类动态管理,形成关爱贫困妇女儿童长效机制。积极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疾控中心合作,开展中国母婴营养与健康队列研究项目,建立孕产妇系统管理、保健管理体系。承办国妇办“儿童权利倡导和儿童保护”培训会,为争创“儿童友好城市”打下良好基础。二是鼓励全社会参与。创新服务方式,将服务妇女儿童的四个事项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清单。组建娄城巾帼公益联盟,指导女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公益创投项目43个。建立“女性社会组织+巾帼志愿服务+社区”的合作模式,200多支“尚德缘”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和女性社会组织活跃在基层社区。新城花园社区获评全国社区儿童保护体系研究和试点项目地区,“护航婚姻 幸福家庭”获评省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三是探索“互联网+”模式。依托网络及新媒体,成立网上妇联,组建网评员、网宣员队伍,建成“一站两微+N群”(太仓女性网、“太仓妇联温馨家园”微信公共平台、“太仓妇联”微博及相关微信群)的网络矩阵,成员、粉丝超7万人。通过开展家风故事展播等形式多样的网上活动,形成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妇女儿童事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领导,妇女儿童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牢牢把握“发展水平更高、群众获得感更强”的核心要义,开拓创新,扎实工作,高标准实施“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高水平落实妇女儿童发展民生实事,奋力实现太仓妇女儿童事业新发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