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春阳在全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5-30 18:40 来源: 浏览量:

 

 

同志们:

今天,很高兴参加全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今天的会议,是市妇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妇联改革重大机遇,以“强三性”“去四化”为核心目标,积极推进妇联工作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这里,我谨代表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深深的敬意!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推进包括妇联在内的群团改革,是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妇联的基层组织是妇联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妇联工作和创造力、凝聚力的基础,也是妇联组织活力的源泉。在推进妇联改革创新的历史时期,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妇联基层组织,不断激发妇联活力,凝聚妇女群众智慧和力量。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加强党建带妇建,夯实妇联基层基础,简要谈三点意见:

一、党建带妇建,组织要同建。推进“党建带妇建”工作,既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巩固党的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团结凝聚广大妇女投身党的事业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市基层党建工作主要突出“两面、两线、两新”六个领域,着力加以推进。两面是指农村和城市、两线是指机关和国企、两新是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坚持“党建带妇建”,要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也要在这些重点领域全面推进,做到党的基层组织建到哪里,妇联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在哪里,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一是优势领域要重点覆盖。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依据妇联章程和会上转发的苏州文件精神,按照有利于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有利于服务妇女发展,有利于维护妇女权益的“三个有利于”原则,创造条件尽快建立健全妇女组织。有条件的部门还要大胆创新、带头组建行业妇联,为全市妇联组织创新及党建创新提供好的经验和做法。二是新兴领域要实现突破。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探索创新妇女组织设置,积极开辟妇女工作新领域,加快“两新”组织妇联组织建设,推进组织网络向开发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阵地延伸,大力推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中的党建和妇建工作整体推进、共建互促,不断扩大妇联基层组织的有效覆盖。目前,我市有18家 “两新”党组织被列入双重管理单位,这18家党组织,要发挥示范带领作用,要首先协助建立好妇联组织,为开展妇女工作夯实组织基础。三是各个领域要整体推进。要依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同步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推动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妇联组织同步换届,突出抓好完善组织架构、健全机制制度健全,努力通过规范化建设夯实妇女工作基础。

二、党建带妇建,工作要同轨。党组织开展工作,要带领着妇联组织一起开展;妇联组织开展工作,要自觉在党组织领导下进行。具体而言,就是要在活动组织、队伍建设、功能作用、阵地保障等方面做到同轨并行、携手并进。一是活动一起搞。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农村“富民先锋党建”、社区“和谐先锋党建”、两新“活力先锋党建”、机关事业单位“勤廉先锋党建”和国企“强企先锋党建”为载体,带动妇联基层组织开展先锋实践活动,使之在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上相互对接,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确保实效。二是队伍一起带。群团组织越到基层力量越薄弱问题,是一个突出问题,也是一个共性问题。这次群团组织改革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充实基层工作力量。要着力解决“有人干事”问题,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党务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同时,要强化人员统筹,积极拓宽妇联组织队伍建设视野,把不同领域妇女积极分子有序吸收到妇联组织中来,把各类社工和志愿者合理使用起来,积极组建不同形式的巾帼志愿者队伍,赋予她们相应工作职责,推动基层妇女骨干力量不断发展壮大。三是功能一起强。各基层党组织要突出政治功能,带领妇联基层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开展工作;要加强对广大妇女的理想信念教育,争当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转变拓展妇联组织的服务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更好地履行引领动员妇女群众、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基本职能。四是阵地一起建。要坚持增强项、补短板,统筹基层党群组织工作资源配置和使用,大力推进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落实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与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统筹考虑、统筹建设,切实打造好党员和妇女群众身边的家。现在,互联网已深深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央要求,群众在网上,群团工作也要在网上。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推进占网、用网、建网,推动妇联组织工作上网、服务上网、活动上网。要推进“网上妇女之家”建设,不断放大妇联组织自身优势,主动传播党的声音,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

三、党建带妇建,步调要同频。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妇联和其它群团组织一样接受同级党组织和各自上级组织双重领导。党建带妇建,归根到底要建立起严格有效的工作体系,做到党建工作与妇建工作同时规划部署,同步推进实施。一是健全责任机制。要切实把妇联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将妇建与党建工作计划一体制定、任务一体部署、项目一体实施、工作一体检查、绩效一体考核,妇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二是健全联动机制。各级党组织和妇联组织要建联合调研、联合召开会议等制度,及时沟通信息,交流情况,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建带妇建”的有效途径,总结积累“党建带妇建”的宝贵经验,力争“建”有实效,“带”有实招。三是健全激励机制。要在严格考核的基础上,定期表彰“党建带妇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及个人,激发基层组织创先争优意识,确保“党建带妇建”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要强化典型引路,大力选树培育基层党员妇女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妇女代表幅射示范作用,不断树立党在妇女群众中的先进形象。

同志们,“党建带妇建”,根本在“建”,关键在“带”。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对党的建设、群团改革、妇女工作的要求,不断加大“党建带妇建”的工作力度,不断开创新时代常熟妇女工作新局面,为常熟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巾帼力量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