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吴江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 命名暨新一轮寻访启动仪式上的讲话(吴江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伟)
发布日期:2018-05-14 15:58 来源: 浏览量:

  同志们:

  在第25个国际家庭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举行2018年吴江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命名暨新一轮寻访启动仪式,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区家庭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在此,我谨代表区委,向吴江区十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十大提名家庭以及所有入围家庭,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衷心感谢苏州市妇联长期以来对吴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刚才,五个先进家庭代表讲述了他们各自平凡又感人的故事,无论是陈不柔家庭的红色家风传承,还是高彩明同志邻里互助的热情,无论是罗兴和家庭决定遗体捐献的无私,还是周根宏投身蓝天救援队的大爱,抑或是朱扬清医生家庭敬业爱岗的责任感,这些,都生动诠释了普通百姓对美德家风的理解和实践,真实细腻,令人钦佩,值得学习。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区文明办、区妇联牵头打造了“家和万事兴”系列寻访、“文明户标兵”评选等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品牌,涌现出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先进典型,传承着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勤俭持家、守望相助等传统美德。他们朴素的价值观和由此产生的温暖人心的力量,就像一面旗帜,引领着吴江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天下之本在家”,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要把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为我们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下面,我就开展好新一轮“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寻访活动简单讲几三点想法,与同志们共勉。 

  一、深刻领会新时期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推动家庭文明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一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中国人自古把“齐家”视为“治国”“平天下”的基础。仁义礼智信都是从家庭开始培育的,母慈子孝、夫义妇贤、长友幼恭等家庭美德历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进入新时代,以平等、进步、友爱、和睦为主要特征的家庭文明,同优良的历史传承一起,已经铭记在国人的心灵中,融入到国人的血脉中,成为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石。 

  家庭文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家庭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价值观的传播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将家庭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在一起,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我们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吴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必须加强家庭文明建设,让良好的家风、家庭美德这一弥足珍贵的“文化基因”绵延永续。 

  家庭文明建设是吴江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庭是个人成长的有力保障,家庭文明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目前,全区上下正处在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打造八大标杆、开创新时代吴江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新时期、新方位、新征程,赋予了家庭文明建设更恢宏的内涵和更迫切的现实需要。 

  二、牢牢抓住新时期家庭文明建设的关键核心 

  开展新时期家庭文明建设,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唤醒广大家庭崇德向善的道义自觉。 

  一要以德立家。家是一个人安身立命所在,我们每个人对家的感情都是朴素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家庭的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新变化。但是,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我们要以今天命名的这些优秀家庭为榜样,见贤思齐,激发深深烙印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家庭美德,对内倡导以德立家,对外倡导积善积德、乐于奉献,以“小家”的良善气场带动形成“大家”的良好风尚,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涵养家国情怀。 

  二要科学教子。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父母,接受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也就是古人说的“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青少年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因此,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和亲自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忠诚、责任等优秀的国民品格,在我们的下一代心中播下美好的种子。 

  三要涵养家风。家风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下来的文化风格,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人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如果大家都能重视涵养优良的家风,全社会形成培育和传承家风的良好氛围,就能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各级领导干部更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身作则,用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好家风带动普通群众的好家风,在全社会弘扬文明向上好风气。 

  三、全力打造新时期家庭文明建设的“吴江品牌” 

  近年来,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妇联开展的一系列家庭创建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很好的传播了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希望各相关单位再接再厉,深耕细作、精益求精,继续打造具有吴江特色的家庭建设品牌。 

  一要继续深入挖掘。要立足基层,依托各级妇联组织和村、社区“妇女之家”阵地,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典型,把“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寻访活动,作为弘扬家庭文明新风的活跃载体,作为吸引群众自发自觉参与学习的品牌项目,作为基层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长效机制,精心规划、严密部署,积极发动更广泛、更多元、更深入的挖掘。 

  二要讲好最美家庭故事。今天命名了十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和提名家庭,现场颁奖结束并不是终点,而是下一阶段工作的起点。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却孕育出不平凡的事迹。这种平凡人的温情和平凡生活的闪光点,就是最吸引人心的素材。要讲好“最美家庭故事”,充分利用乡风文明长廊和村、社区的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充分运用和电视、报纸、电台、新媒体等传播手段,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引领广大家庭做家庭美德的守望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从立根本、谋未来的高度,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各镇区要组织开展好本辖区的“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寻访活动,为区级推选创造条件、打好基础。宣传、妇联条线要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建立起紧密的协作机制,更扎实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希望全区上下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以先进家庭典型为榜样,携手同心,身体力行,把千万个家庭追求幸福的动力汇聚起来,共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吴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再一次向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致以崇高的敬意!祝愿在座的各位阖家幸福、万事如意!预祝新一轮“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寻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