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妇联主席张英姿在太仓市第九届家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家庭运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5-17 10:57 来源: 浏览量: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早上好!

  缤纷五月欢歌笑语,和谐娄城传承文明。在第25个国际家庭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欢聚在美丽的金仓湖畔,举办“和谐娄城 幸福家庭”太仓市第九届家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2018年亲子定向挑战赛,在此,我谨代表市妇联对艺术节的开幕及运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所有参赛家庭的到来表示诚挚地欢迎!

  家是滋养与呵护心灵的正能量港湾,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和谐娄城 幸福家庭”太仓市家庭文化艺术节已经走入了第九个年头。九年来,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深受广大家庭欢迎的文化艺术活动:“最美家庭”寻访、好家风好家训巡讲、家的味道文艺作品征集等活动,将中华传统家风美德凝聚成历久弥新的道德力量,让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种子播撒进每一个家庭。家庭运动会、家庭亲子阅读、家教巡讲、播种达人秀等活动,培育了健康高雅的家庭生活景观,展现了家庭的亲情和活力。今年的艺术节将一如既往,发挥全市广大家庭的主体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好家风,演绎城市文明,诠释城市幸福。

  本届家庭文化艺术节于今天开幕,11月闭幕,总共分为七大板块内容。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本届家庭文化艺术节的主要安排:

  1.终身学习在家庭:以“阅读 阅家 悦生活”为主题开展“书香润德”家庭阅读计划,通过“书香飘万家”图书漂流、“共悦书香”阅读交流分享会、“阅读悦乐”读书打卡、“点一盏心灯”好书推介等活动,让阅读成为每个家庭的习惯。开展优秀童谣传唱、“好爸好妈”父母沙龙、家教巡讲、“育蕾”公益讲堂等活动,在广大家庭中掀起崇尚阅读、科学教子的良好氛围。

  2.绿化美化在家庭:以“播种绿色 收获幸福”为主题,开展“梦想花开 绿色满园”播种达人秀活动,在电视台《梦想舞台》栏目定期推送花卉园艺知识,讲述达人秀背后的故事,鼓励引导家庭践行绿色生活理念。

  3.健康生活在家庭:举办太仓市第十届家庭运动会,围绕“家.欢乐”主题,开展“全家总动员”2018亲子环湖定向挑战赛;组织巾帼文体团队开展门球赛、健身操、广场舞展演、户外瑜伽等活动;走进村(社区)、机关、企业举办健康养生知识讲座,开展“健康家庭”评比,传递健康生活理念。

  4.低碳环保在家庭:以“低碳环保 绿色生活”为主题,开展低碳环保、垃圾分类宣传,举办“低碳生活 从我做起”手抄报比赛、“变废为宝”旧物DIY,“让绿进家”绿植兑换等活动,鼓励引导广大家庭践行低碳环保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5. 平安建设在家庭:开展“万家学法·法润万家”主题活动,举办“一村一讲”法制巡讲,评选一批“平安家庭”示范户,全面推广“维权创安示范岗”和“舞妈舞爸”平安志愿队工作,重点建设40支村级“舞妈舞爸”示范团队;成立市妇女权益维护中心,继续实施“‘她’介入”项目,大力推进反家暴工作,探索建立人身保护令实施细则,维护家庭的平安幸福。

  6.勤廉文化在家庭:以“树立好家风 筑牢勤廉关”为主题开展“清风颂廉”勤廉家规家训作品诵读、勤廉警示教育、中国传统家规宣扬等活动,增强家庭助廉的自觉性,营造“以廉为荣 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7.文明和谐在家庭:继续开展“家在太仓 寻找太仓最美家庭”活动,揭晓一批“太仓最美家庭”。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家风印象”系列活动,通过“我家的40年”家庭照片征集、“家的味道”随手拍、“讲家的故事”——说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传播正能量。加强家庭教育,在15个村(社区)开展家庭教育示范点创建,普及科学家教知识,提升家庭文明素养。

  希望全市各级妇女组织找准与时代的对接点、与妇女的共鸣点、与家庭的契合点,设计开展紧贴妇女和家庭需求的活动。希望广大妇女和家庭踊跃参与家庭文化艺术节活动,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相信,千千万万个小家庭的涓涓溪流汇聚到一起,一定能够蕴蓄出磅礴的力量,为实现“现代田园城 幸福金太仓”总目标,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贡献力量。在今天的开幕式上,我们还将举办2018亲子定向挑战赛,在此预祝所有参赛家庭都能取得好成绩!

  最后,我宣布第九届家庭文化艺术节开幕!祝所有家庭团圆美满、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