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政府副市长赵建初在全市妇女发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2-12 10:22 来源: 浏览量: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妇女发展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两年来我市“两项竞赛”活动开展情况,并对下阶段工作做出部署。刚才,市妇联张英姿同志代表市“两项竞赛”领导小组回顾总结了两年来全市妇女发展工作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会议表彰了“巾帼示范基地”,命名表彰了一批各级“巾帼文明岗”,3个先进单位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讲得都很好。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奖的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工作定位,创新工作手段、培育工作品牌,充分调动了广大妇女的参与热情,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时代开展“两项竞赛”的重要意义

  “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开展二十多年来,之所以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主要在于能够紧扣时代主题和中心工作,与时代共进、与改革同行、与建设同步。党的十九的胜利召开,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需要广大妇女与全国人民一道砥砺奋进、接续奋斗。2018年,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全力打造“两城两地”和建设“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进程中,都离不开占人口半数以上的广大妇女的参与、奋斗和创造。我们要深入学习、主动适应社会矛盾新变化,准确把握太仓发展新方位,把两项竞赛放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不断创新活动的内容、形式和载体,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与时俱进,努力开创我市妇女发展工作新局面

  各成员单位和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广大妇女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开创我市妇女发展工作新局面。

  一是注重妇女发展能力提升。当前,我市妇女要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就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加大对妇女,尤其是年轻妇女的教育培训比任何时候都要显得重要和紧迫,各镇区领导小组和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将城乡妇女的素质培训作为基础工作来落实。建立健全多层次、广覆盖的妇女教育培训网络,不断探索形式活、受欢迎的培训模式,组织开展多门类、内容实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她们参与科学发展的能力。

  二是推进妇女创业创新。在新时代有新机遇,数字经济将重塑世界经济,世界经济将会有新的模型。在这种情况下,唯有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能为经济发展增添持久动力。我市也出台发展众创空间实施意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创新驱动新红利。各镇区领导小组和各成员单位要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促进女性创业创新的各项措施,开展政策宣传、信息普及、项目推介、技能培训、专场招聘等服务;全面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孵化扶持、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引导城乡妇女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在创业创新中成就美好未来。

  三是推动在岗女性成长成才。希望在座的各位女性,以“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为载体,引领职业女性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一方面大力培养女性人才。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争先创优、典型评选等活动,培育挖掘一批岗位能手、技能标兵、高新技术人才,激励岗位女性投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争当经济建设的先行军、排头兵。另一方面加强文明岗管理。要按照“创一个岗、树一面旗、带一批人”的要求,确保创建活动常抓常新,纵向上,对已创建的文明岗抓好活动的延伸和创新,横向上,进一步扩大创建覆盖面,不断向新经济组织、社团组织、产业园区辐射,带动更多的职业女性把个人的奋斗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时代新女性。

  四是引领农村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要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发展大局,立足“四个十万亩”目标任务,以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培育一批发展特色明显、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家乐基地。支持各类经营主体间的合作共建,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机制,培育打响一批自主品牌。创新农产品的流通方式,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手机等新媒介,探索建立农副产品推介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促进妇女增收致富。要发挥科技对农业的推动作用,扶持壮大女农技人员队伍,开展科技培训、科技结对、科技示范,为农村妇女科技致富提供服务。要加大职业女农民的培训,培养和使用好农业委培生,为太仓农业农村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齐抓共管,为妇女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是团结、引领、激励妇女投身经济建设的有效平台,是将经济工作和群众工作紧密结合、妇联优势和政府部门优势紧密结合的一个有效载体。新的形势、新的机遇,为我们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自身职能出发,注重发挥部门优势,整合工作资源,思想上形成共识,工作上密切配合,行动上相互支持,全方位地为两项活动的开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服务。农工办、农委要从政策、培训、信息等方面提供服务,做好新成果、新项目、新技术的推广工作,为农村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搭建平台;人社部门要从职业技能培训、上岗就业等方面提供服务和政策倾斜,为妇女实现创业就业创造条件;财政、金融等部门要提供资金服务,为城乡妇女参与发展消除资金上的瓶颈。妇联组织作为活动牵头协调单位,要主动争取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联系与配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不断实现新的发展。

  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负责的精神、更昂扬的斗志,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奋力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太仓实践的新境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