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月宝在常熟市女企业家协会第二十三次年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23 17:54 来源: 浏览量:

立足共享服务  坚持创新创业

努力开创女企业家协会工作新局面

——在常熟市女企业家协会第二十三次年会上的工作报告

钱月宝

2018118日)

 

各位会员、同志们:

我受常熟市女企业家协会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常熟十三五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妇联的指导帮助下,经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市女企业家协会积极履行职责,以创优协会工作、服务会员需求为已任,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为核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在打造精致城市、建设“强富美高”新常熟、推动女企业家及其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一、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引导会员顺势发展

1.加强政策解读和资源倾斜。为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宏观形势,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扩大我市女企业家经济金融视野,2月,协会邀请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DP江苏教学中心主任作了题为《挑战与机遇——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专题讲座6月,组织女企业家参加2017常熟创新财富高峰论坛,帮助会员学习了解国家、省经济发展大局、方针、政策。

2.开展考察学习和互动交流。4月,组织女企业家参观东太湖生态园太湖新城规划展示馆、震泽镇蚕桑园、太湖雪股份有限公司,感受苏州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城市建设的巨大变化以及苏州发展的美好前景。各小组积极开展联谊活动,促进会员间交流沟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11月,协会召开小组长会议,交流各组活动情况和会员企业经营发展状况。组织协会组长参观了常熟市精工模具制造有限公司,了解了沙家浜玻璃模具特色产业创新平台,深刻体会中国模具大工之匠内涵。

3.鼓励公益慈善和扶贫帮困。钱月宝董事长受聘为苏州市儿童少年基金会名誉理事长。10月,组织女企业家考察对口帮扶县贵州思南县企业,开展交谈座谈,捐建图书室,设立游文书院、崇文书院,为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提供帮助,以公益回馈社会。梅李女企业家走访了优秀妇女典型家庭和困境家庭代表。钱月宝、胡建红、杨畅、黄希之等继续结对资助贫困学生。第五小组会员前往儿童福利院看望孩子们,送上了价值3500多元的礼物。

二、围绕会员共性需求,增强协会服务实效

.加强会员企业调查研究。2月,苏州市妇联主席谢建红、市妇联主席周燕等一行到江苏梦兰集团、江苏中翼汽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调研走访,激励企业走创新之路。市妇联及协会秘书处经常深入会员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生产发展状况,听取她们对市场需求预判,征询她们对女企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会员们充分感受到协会的关怀和温暖。

.对接资源服务企业需求。3月,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市女性人力资源公益性招聘专场,切实为广大妇女就业创业提供服务。11月,组织女企业家调研琴川塔弄商业街,为女企业家创业推荐优质项目。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积极帮助协调有贷款需要的女企业家申请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加大优秀会员宣传力度。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女企业家创新创业典型。开展市优秀女企业家和协会会员积极分子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广大女企业家学先进,比成绩,促发展。积极推荐会员参加各级各类评选表彰活动,会员钱晨霞荣获“指尖苏州十佳巾帼匠星”称号;朱燕玲、陈玉梅被评为市“创业致富”女标兵。江苏芳润服饰有限公司被命名为省巾帼来料加工示范基地。

三、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协会影响力

.加强队伍建设。顺利完成协会2016年度社会团体的年检工作,按时完成社会团体信息录入,认真清理核对会费收缴和会员流转情况。优化会员结构,提升会员素质。目前共有会员129名,其中会长1名、副会长6名、理事17名。

.提供交流平台。5月,组织全市种植女能手、女经纪人赴会员基地江苏阿里巴巴有限公司樱桃基地、苏州星圣娜玫瑰园艺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详细听取基地负责人的有关情况介绍,了解相关产业的发展成就、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学习基地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种植产业档次先进工作经验10月,举办“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论坛,钱珏红、赵兰英、范明娅、凌丽亚、朱燕玲等女企业家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分享心得体会,谈巾帼梦想,话未来发展。

.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协会微信公众号、协会QQ群、短信平台和《常熟创业女性》会刊建设,丰富栏目版块内容,宣传优秀会员事迹,宣传协会学习交流联谊等活动内容,增强协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组织健康体检,努力让会员们真正感觉到协会“家”的温暖。强化宗旨意识,提升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和活动内容,为会员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市女企业家协会将以服务会员、提高女企业家自身素质、维护女企业家合法权益、壮大女企业家队伍为宗旨,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紧贴女企业家需求,在团结、服务、凝聚女企业家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协会联络、沟通、服务功能,努力搭建女企业家协会“五大平台”,即:“会员之家”的服务平台、“资源共享”的协作平台、“与时俱进”的学习平台、“展现风采”的宣传平台、“促进发展”的交流平台,团结带领全体会员为常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大培训宣传力度,为会员企业持续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面对当前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协会要帮助女企业家认清和把握形势,激励女企业家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责任意识,奋力开拓、锐意进取的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从容应对,不断完善经营管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档次,扩大品牌影响,拓展市场份额,壮大企业规模,为推动常熟经济逆势而上做出积极贡献。一是要帮助女企业家全面提高素质、增强科学发展能力。二是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创建女企业家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平台。三是要通过选树创业女性典型,开展组织会员走基层、看企业、话发展活动。举办创业女性分享会等形式,对女企业家艰苦创业、积极创新事迹进行宣传,为女企业家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激励更多的女性想创业、敢创业、创新业。

二、提高协会服务水平,为会员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效帮助

根据我市“创业富民、科学发展”的要求,要把帮助会员企业创新发展作为今后工作的主要着力点。一是要加大调研力度,及时了解会员企业生产形势和经营状况,特别是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了解有关政策法律出台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了解女企业家的心声和愿望,疏通女企业家的诉求渠道,努力寻求政策支持。二是继续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和考察活动,加强与相关协会、商会的交流和协作,拓展交流平台,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中寻求新的商机。三是要依法维护女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努力帮助女企业家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碰到的困难和矛盾,为女企业家排忧解难,并创新形式组织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和文体活动。

三、优化协会会员结构,为推动协会规范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女企协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必须不断优化会员结构,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要转变工作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尊重女企业家的主体地位。要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服务手段创新、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格局创新,重视民主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以活动增强组织活力,以服务增强凝聚力,不断提高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要优化组织结构,及时把我市在各行业领域中具有一定影响、有较好业绩和社会声誉的优秀女企业家吸收到协会中来,特别是要重视对新一代年轻女企业家的吸收、培养,使协会真正成为全市优秀女企业家群英荟萃之地,使协会会员真正能在全市各界妇女中特别是经济界妇女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要重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协会规章制度,严格按协会章程办事,使协会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各位会员,姐妹们,回首辉煌的岁月,我们深感欣慰,展望希望的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足干劲,励精图治,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市女企业家协会工作新局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