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组织开展社区家长学校现场督查
发布日期:2020-08-27 14:58 来源: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我市文明城市全域化创建,进一步推动社区(村)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确保在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检查中实现达标率100%的目标,完成好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创建任务,8月上旬,市妇联现场督查工作组在副主席俞靖、三级调研员康文霞的带队下,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关于社区家长学校实地考察各项指标要求,赴吴江、吴中、相城、姑苏、工业园区、高新区开展社区家长学校现场督查。

  市妇联工作组以文明城市实地考察项目类别为依据,严格按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关于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的要求,抽取了6个城区12个街道的12所社区家长学校进行督查,督查以阵地检查、资料审核和座谈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督查结果显示,在社区(村)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后,各地妇联进一步落实指标责任,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了全方位排查整改工作。各地均在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成立工作组,因地制宜进行分类督查提升,特别是对前期在第三方测评中出现问题的社区家长学校进行了重点督查指导,推动了城区社区家长学校创建水平的整体提升。但也还存在一些“老问题”,个别静态指标还有不到位的情况。督查现场,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就各社区家长学校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方向与各地妇联分管领导、各社区家长学校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指导。

  督查结束后,市妇联第一时间下发2020年社区家长学校现场督查结果通报,对督查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再次回顾梳理,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一是要强化工作认识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集中体现,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持之以恒、不懈奋斗的结果。今年是中央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和复评年,也是苏州冲刺文明城市全域化的决胜之年。我们必须下最大决心、树最强信心,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书写最优的创建答卷,迎接好这次全国文明城市大考。

  二要明确主体责任

  各地妇联作为社区家长学校的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主动作为,指导好各地社区家长学校的创建工作。要把文明创建指标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好,杜绝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情况。要强化主管部门的推进力度,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严格对标找差,逐项整治提高,以推动社区家长学校高标准建设。

  三要落实整改任务

  各地妇联要在全面自查和市级督查的基础上,加大对区域内各社区家长学校指导督查力度,全力排查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四大类指标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创建责任意识,明确AB角负责制,确保指标落地落实,确保问题及时整改,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规范社区家长学校运行各项制度,确保其活动开展好、作用发挥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