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举办“苏城木兰伴成长”——“科学家教进万家”第二场市级巡讲
发布日期:2020-06-23 11:22 来源: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按照《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江苏省父母成长计划》的要求,把科学的家教理念、家教知识和家教方法送到全市家长手中,切实提高广大家长科学家教水平和自身素质,提升我市家庭教育科学化整体水平,从而有效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市妇联、市家教研究会在全市持续开展“科学家教进万家”活动。

  2020620日下午,“苏城木兰伴成长”——“科学家教进万家”市级巡讲第二场“让孩子爱上阅读”顺利进行了线上直播。本场活动由市妇联主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承办,主讲人为苏州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签约作家,第十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五、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五届国家图书奖获得者王一梅老师。受疫情影响,次活动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截止目前,共计吸引25081名观众观看直播和回放,反响热烈。

  课堂中,王老师以自己童年时期的阅读体会为例,为观众介绍并强调了阅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阅读,不仅可以读到别人的生活,还可以对照自己的生活,启发自己的生活。王老师指出,应该让孩子在字、词、句、段四个方面从阅读中汲取营养,感受语言美。文学是语言的艺术,因此,阅读的时候,往往会发现美的语言,那些字词句段感染和吸引着我们。

  王老师强调,家长在引导孩子阅读时,要注重不同层次的感受。从基础的体会语言美发展到对角色的评价,再往更深处阅读,读到思维、想象、情感等,最后能够联系生活,感受生活。

  整场直播课,王老师语言生动幽默,深入浅出,既有宏观层面的理论引导,更有微观层面的阅读指导。在最后的互动环节,观众们纷纷参与留言,其中有家长,跟有一部分观看课程的孩子,与王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通过这次直播,观众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对于如何爱上阅读以及如何培养阅读习惯有了全新的认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