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事迹(四)工业园区周松英家庭
发布日期:2019-06-04 14:56 来源: 浏览量:

  

  

 

  生命不息,爱心不止。对社会来说,遗体捐献对社会医疗卫生事业有极大的贡献。对个人来说,遗体捐献是种高尚人格的体现,是一种对自身对社会乃至对自然的一种科学的态度和价值观,通过器官的使用而使自己的生命光辉也照亮别人的生命。

  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周颂英是娄葑街道东港二村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她的家庭一家三代均为捐遗志愿者。2002年,周父和周母共同填写了捐献遗体志愿书,成为苏州首例夫妇遗体共同捐献者。同年3月,37岁的周颂英继父母之后,也选择成为捐遗志愿者。2006和2008年,周颂英的父母相继去世,遵照父母生前的意愿,她将父母的遗体先后捐献了出去。尽管这期间,她一直生活在邻居和亲友们异样的眼光中,然而她捐遗的想法并未动摇。相较于社会上很多人对捐遗的不理解,周颂英很坦然:“我的父母都是捐遗志愿者,家里既然有这种氛围,我觉得更应该继承这个传统来告慰父母。” 如今,不仅她25岁的女儿也加入了捐遗行列中,她本人也在创业之余,积极参与当地的公益事业,继续弘扬志愿家风。

  据统计,在周颂英的事迹的带动下,周所在街道的捐遗志愿者人数两年来增加了30%,在其他省份,因周的事迹加入捐遗行列的志愿者也多有报道,周颂英的捐遗之路是现象级的,在百度中搜索“周颂英”,网页数量多达2450条,发起了社会对捐遗行为的大讨论,不仅成功吸引了主流媒体和舆论对捐遗志愿者及其家属关注,更鼓励带动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加入了捐遗行列,为医学事业及社会文明做出了贡献。

  在周颂英看来,捐遗只是为了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将自己的遗体为医学事业做最后的贡献,这也是延续生命的一种方式。她曾获得2014年度“感动园区”十佳新人、2015年度苏州最美家庭、2015年度苏州市道德模范、2015年3月“苏州好人”、2015年度6月苏州“最美人物”、2018年12月江苏省“最美家庭”等荣誉。

  周颂英相信,虽然还是有很多人对捐遗事业持有不解的目光,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会开始认同这件事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