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事迹(三)常熟周原家庭
发布日期:2019-06-04 14:43 来源: 浏览量:

  

  居住在常熟市董浜镇东街的周原,今年79岁,是常熟市农村商业银行的一名退休职工。他和老伴长期以来爱好盆景,美化庭院,业余生活丰富,在家庭节能环保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也因此影响和带动了周围一大批居民。

  周原年轻时就爱好摄影和盆景艺术,庭院里摆放着他一手栽培的盆景,花木交错相应,廊间鸟笼参差,鸟鸣声悦耳不绝,置身其间仿佛来到了清新的自然天地,顿生心旷神怡之感。两百余盆盆景造型各异、郁郁葱葱,伴随着四季的变化,各色花卉轮番展示着每个季节所特有的韵味。典雅的家居环境和墙上悬挂的“文化之家”四个大字,清晰地透露出他们一家热爱自然、痴迷摄影、寄情文艺的风雅品性。

  “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这是周原家庭的家风家训。他们家注重对子女的道德教育,一家人相互关爱,相互扶持,并始终坚持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在这个家庭里,虽然他们各人的性格、文化、志趣等各不同,但他们一家人相互照应,彼此支持。喜欢摄影的老周经常出去采风创作,其作品多次获得全国、省、市级各类荣誉。妻子王敏还时常陪伴老周一起出去,儿子、媳妇则在他外出时总是贴心的照料好家里的大小事务,和睦的家庭能给每一个家庭成员带来温暖,带来快乐,带来健康,带来智慧,带来前进的力量,所以他们每一位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积极进取,并奋斗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周原一家还都是环保志愿者,他们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宣传环保知识,动员周边群众一起加入到低碳环保,保护环境的行列中来。周原夫妇时常会邀请邻里乡亲到家里来,给他们传授盆景栽培知识,捐赠自己培育的树苗,倡导植绿护绿、美化庭院。他们家储蓄雨水和洗菜的水用于浇花浇树;洗衣水用于洗拖把、冲马桶,真正做到了一水多用,让每一滴水都变的有价值;外出就餐尽量用自备的不锈钢筷子;生活垃圾做到分类处理,虽说子女现已成家立业,但他们经常言传身教地教育子孙不要铺张浪费用心参与节能低碳活动。周原爱好摄影,利用自己的这一爱好,他经常会拍摄环境保护方面的作品,用自己的方式弘扬环保精神。他们就这样身体力行地用智慧和坚持为环保尽着自己的一份力。

  

  周原家庭获得了众多荣誉,享有良好的口碑,先后被评为董浜镇绿色家庭、最美家庭,常熟市、苏州市最美家庭等。2018年11月,被授予2018年度江苏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周原本人也曾被评为“常熟市农村文化明星”,他们家庭的事迹还被江苏电视台、苏州电视台以及常熟电视台及广播电台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