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泗港社区妇联:党建引领聚合力,彰显巾帼“她”力量
发布日期:2022-07-20 10:35 来源:苏州市妇女联合会 浏览量:

张家港市泗港社区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思路,打造“红泗线”特色品牌,在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组织根据社区妇女的实际需求,聚焦社区女性服务内涵建设,积极对接社会组织,搭建服务平台,深入实施女性素质提升工程,做细做实服务联系,通过党建引领聚合力,推进社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建强组织线,夯实执委队伍“从有到优”

社区妇联换届选举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注重妇联执委的素质,积极拓宽渠道,选好配好社区妇联执委班子,新一届社区执委在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方面比上届都有了明显改善和提高,为社区妇女工作队伍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建强班子的同时,积极开展执委履职能力提升活动,组织新一届执委们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和“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实践活动,与时俱进学好理论知识,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引领能力;执委们充分运用短视频、微信宣传、实地走访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妇女群众一颗红心向党的红色情怀,将妇联关爱的神经末梢连接到每个楼栋、家庭,实现“邻里有形覆盖”。

联动力量线,破解妇女工作“疑难杂症”

以家庭教育为契入点,发挥妇女群众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将爱党爱国融入家庭课堂中,充分链接社会力量,依靠专业组织先后开设“学习做家长”课程、“把爱带回家”家庭教育提升和承“泗”家风骨,展一“方”风范、“美邻相伴幸福家辈”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益起爱亲子关系提升”等活动30余场,发挥妇女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协商社区事务,解决小区邻里纠纷、环境卫生等问题10多个,防止“小隐患”酿成“大问题”,营造和谐社区氛围。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开展疫情防控、纠纷调解、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1000与人次,有效推动解决社区小区治理难题。

搭好平台线,释放服务动能“惠及百家”

做实“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广泛地凝聚妇女力量,切实发挥“半边天”作用,把党的关怀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积极搭建平台,释放服务动能,组织开展涵盖关爱孤寡老人、移风易俗、文明礼仪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打造了“邻里一家亲”、“泗港宁银发志愿服务”、“节日风尚”和“红心正能量”等多个巾帼志愿服务项目,服务覆盖社区全人群。疫情期间,社区妇女同胞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巾帼力量。今年,社区年轻党员覃莉媛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卡口志愿工作,身材娇小的她作为卡口志愿团队中为数不多的女性志愿者,工作起来完全不输给大男人,主动承担人流量大且气温炎热的白班,几天下来肤色也黑了,嗓子也沙哑了,当被问及累不累苦不苦时,她却一笑而过的说:不苦不累,我守护的是全社区的安全。通过巾帼志愿服务的开展,充分发挥了辖区优秀妇女群众的示范引领作用,传递红色公益力量,先后评选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垃圾分类宣传大使”、“最美巾帼志愿者”、“最优雅女性”等身边榜样。

延伸服务线,做实民生实事“温暖有心”

积极对上争取完善社区配套设施。依托民生微实事等专项资金,为小区妇女儿童改建了长廊,为他们提供文化娱乐休闲场所,社区执委利用自身优势,在长廊开展垃圾分类、居家消防安全、文明家庭建设等宣讲活动。根据辖区居民年龄、社会关系、身体状况、生活习惯等情况,确定一批重点关注对象和特殊人群进行结对,定期开展走访关怀送温暖活动。深入实施女性素质提升工程,开展“砥砺奋进,不负芳华”女性赋能计划、“健康三色圈、乐享圈幸福”项目;依托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小“泗”来习农和青春公益营青少年项目,累计共为辖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800余人次,切实满足辖区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下阶段,泗港社区妇联组织将强化思想引领,深入挖掘辖区妇女群众优势,持续拓展服务项目,关爱女性,运用专业社工力量精准服务女性,在妇女发展、维权、家庭儿童、公益服务等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思想引领力度,深化“红泗线”特色品牌,紧密联系辖区妇女群众,切实增强妇女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