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庭院巾帼行动】小院新秋至,一起相约扮靓蔚美庭院吧
发布日期:2021-09-03 09:53 来源:苏州市妇女联合会 浏览量:

走进老书记家门口改造一新的乡村茶馆,里面摆放着一方木桌、几条长凳和一壶清茶,被绿萝和菊花装点的木廊上,20多位阿姨围坐一团交谈甚欢,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桂花飘香中,昆山市周市镇妇联、市北村举办的“七星市北-美丽庭院”姐妹茶话会围绕着如何打造一个美丽的庭院热烈讨论中。在郭家湾自然村村民沈芳阿姨引导下大家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纷纷开始畅所欲言。

在接近两个小时的茶话会上,阿姨们就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家园打造等方面提了很多意见建议,社工志愿者一一记录下来,如此一来美丽庭院建设的路径也逐渐清晰。原来美丽庭院其实并不难,把自家院子打扫干净、规整摆放,就地取材,种植一些绿植进行简单设计,坚持照料也可以实现家家户户皆有特色的美丽庭院。

经过大家一致推荐顾菊英等四位村民成为了首批“美丽菜园守护人”希望通过他们的带动示范,不断激励其他村民家庭的创建热情,活动结束后,贴心的工作人员还为大家送上了一份“蔚美”礼物——种子包,让在自己家的花园里,吃着自己种下的菜,收获满满的幸福。

去年以来,镇妇联围绕重点、服务大局,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制定周市镇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方案,制作了美丽庭院倡议书、PPT等强化宣传,策划执行《文明乡风美丽庭院》项目,发动广大妇女姐妹的力量,引导家庭主动参与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打造。通过多种活动,积极引导妇女群众参与庭院美化、村居清洁和村容村貌整治,共建美丽家园,打造特色庭院示范点,以家庭“小美”聚“乡村”大美。

“姐妹学”,乡村女性智慧课堂。针对全镇各村社区妇联干部就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标准进行分解细化培训,组织外出学习交流优秀乡镇工作经验,同时征集优选家庭女性代表开设“美丽庭院”乡村女性智慧课堂进行相关理论及实操培训。

“姐妹创”,家园美带动家风好。结合全市文明和谐家庭推荐活动,鼓励发动家庭围绕“三化一好”(即净化、绿化、美化,带动作用发挥好)开展美丽庭院建设,进一步激发大家扮靓自家庭院的热情,争创“绿色之家”。

“姐妹谈”,分享交流活动。发现示范引领女性或家庭,以“乡村茶话会”、“姐妹大家谈”、“美丽庭院随手拍”等接地气的活动方式分享家庭创建经验,让更多的家庭参与其中,增加创建“美丽庭院”的积极性与乐趣性。

镇妇联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创新开设蔚美市集“美丽庭院”专场活动,同时以“美丽庭院”随手拍、“美丽庭院”变身大作战等互动性较强的系列活动,以美丽家庭助推乡村振兴,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今年镇妇联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继续推进在横娄村、市北村继续开展美丽庭院为主题的项目工作。

一、市北村:乡村环境自治巾帼行动队

项目进展:乡村环境自治巾帼行动队已在郭家湾、范潭自然村开展志愿者招募2次,招募志愿者8名,平均年龄60岁左右。开展小组培训1次,已推选出小组长,小组讨论通过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在整治过程中两到三人一组。根据项目计划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3次,接下来将继续做好村庄常态化巡逻与清洁工作,引导村民共同参与到美丽庭院建设中来,共建美丽市北。

二、横娄村:巧手共建美丽家园计划

项目进展:巧手共建美丽家园项目已完成“美丽庭院”调研推进会、组建“美丽庭院”志愿者队伍、园艺知识小课堂及庭院改造、“插花品香,美丽绽放”DIY花艺等5次活动;共招募志愿者10余人,平均年龄50左右,接下来将继续开展庭院改造以及评选文化特色小院活动,共建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