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区妇联举办“幸福+”家庭教育志愿者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7-20 17:13 来源:苏州市妇女联合会 浏览量:

715日,吴中区妇联组织前期招募的40余名家庭教育志愿者一同聚集在城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顺利举办吴中区“幸福+家庭教育志愿者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CPE执业家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林丽淑,金丝结家庭教育委员会特聘讲师、九商三能系统高级讲师,家庭教育指导师鲁道红,现场进行了讲授辅导和现场演练。

开场的破冰互动,把培训现场的热情都点燃了,大家在游戏中相互熟悉,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热情和期待。

随后,鲁老师用一句想要教好孩子,先要变成孩子。开始了上午《做智慧家长育优秀孩子》、《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的培训,通过与现场所有人员的互动,鲁老师提出:孩子不是听我怎么说的,而是看我怎么做的,行为示范大于说教。传递感觉大于行为示范大于说教,教育的最高境界是传递感觉。鲁老师精彩的演绎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家长,大家忙着记笔记,唯恐落下某一个精彩瞬间。关于如何教育孩子,他还提出了四个过度:过度保护、过度喂养、过度包办、过度满足。导致四无,无能、无情、无志、无德。他还提出家庭教育过程中一定多用八个一:翘一翘、点一点、鼓一鼓……学会赞美、鼓励为主,孩子是看你怎么做的,不是听你怎么说的!鲁老师的课程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落地的方法,现场时不时响起认同的掌声。

下午的培训从小组讨论开始,然后推选小组代表分享上午培训的感受。在《家庭公约助力孩子成长》、《青春期的有效沟通方式》两个主题的培训上,林老师先是介绍了通用版家庭公约,家庭公约的核心就是双五一好,五句良言”“五子登科”“日念一好,就青春期少男少女的行为表现和内在需求与学员们做了分享。还和大家分享了六字真经:闭上嘴、迈开腿。还提出:学会欣赏让人喜欢,学会示弱让人喜欢。

会上,区妇联为参加培训的家庭教育志愿者授予聘书。此次招募的志愿者都是有一定家庭教育工作基础的在职教师和相关工作者,培训过后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们将利用暑假到全区100个村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志愿服务,传播家庭教育理念,带动更多身边的家长共同成长进步,点亮吴中家庭教育领域的一片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