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督查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30 09:37 来源: 浏览量:

  12月24日至25日,以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为组长,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张彤和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马斌为副组长的省政府第一督查组来我市开展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实施情况终期评估督查。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市政府副市长曹后灵作专题汇报,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王燕红全程陪同。

  督查期间,督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查阅资料台账、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督查。

  为检查了解五年妇女儿童规划工作的具体情况,24日晚,督查组对台帐资料进行全面检查。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宗振芬等6人参与检查。

   

  25日上午,督查组赴吴江区先后实地考察了苏州美山子制衣有限公司、江陵街道儿童关爱之家、吴江区妇幼保健院、东岸幼儿园等现场,对我市妇儿权益保障、妇幼健康服务、幼儿普惠教育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下午,市政府妇儿工委召开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实施情况终期评估省政府督查苏州汇报会,市政府妇儿工委各成员、各市区妇儿工委办主任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市政府副市长曹后灵作了专题汇报。吴江区政府、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7家单位分别就妇儿发展纲要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督查组就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妇女“两癌”筛查、0-3岁婴幼儿照护等民生关切问题和相关成员单位进行了询问交流。

 

  省督查组组长王思源对苏州在妇女儿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苏州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进步,主要表现在各级党委政府纲要规划实施有力、全市妇儿指标达标状况良好、妇女儿童民生实事富有成效等方面。他同时指出,苏州的妇女儿童工作还有一些不足,特别是在妇女创业就业、妇幼保健和教育、妇女参政议政等领域还存在短板。希望苏州能够进一步对标找差、创新发展,在谋划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加强妇女儿童工作保障力度、破解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完善妇女儿童监测统计工作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推动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主持汇报会并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苏州将进一步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保障、投入、督导“四个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工作水平,坚持开门问策做好“十四五”妇儿规划编制,继续保持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在全省的领先水平。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的目标定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实施纲要规划,集中力量兴办实事,有效维护妇儿权益,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苏州的妇女儿童工作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认可,曹后灵副市长连续两年代表苏州在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交流;母乳哺育室建设、家庭教育课程等实事项目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2019年20项妇儿发展重点指标监测评估结果居全省第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