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二巡察组向苏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4-04-12 09:13 来源:苏州市妇女联合会 浏览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安排202441日,市委第巡察组向苏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组组长沈永明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沈丹和市妇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吴陈玉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明确整改具体事项市委副秘书长何永林出席反馈会议并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沈丹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1124日至2024119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扣“四个聚焦”,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和“关键少数”,准确把握人民团体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等职责,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政治偏差,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沈永明指出,近年来,市妇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引领服务联系妇女职责,在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助推妇女参与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工作、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纵深推进“强三性、去四化”改革不够有力,统筹推进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不够,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妇女儿童工作不够深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沈永明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着力“强三性、去四化”,扎实推进妇联改革,全面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精神,进一步强化妇联干部对群团组织“强三性、去四化”要求的认识。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拓宽妇儿工作覆盖面,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妇女儿童和妇联重点工作,进一步拓展联系和服务妇女的渠道。三是推动妇女建功立业,延伸妇联工作手臂,拓展深化科技创新、创业创新、乡村振兴、岗位建功巾帼行动,助力新时代女性贡献“她力量”。四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与妇联改革成果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吴陈玉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明确了整改事项。一要紧盯“第1个月”,抓好规定动作落实,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按照要求报送审核。二要紧盯“前6个月”,抓好集中整改落实,按要求研究整改情况,按时报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三要紧盯1年期限”,抓好常态整改落实,要定期研究后续整改情况,按照时序节点要求,定期报送整改进展情况。

何永林提出了整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抓好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巡察整改的政治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强化提升巡察整改的政治效果,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单位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二是压实各方责任,促进同向发力,积极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树牢正确政绩观,动真碰硬抓好整改,紧盯重要环节,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坚持同题共答,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以整改实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更加突出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更加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沈丹表示,市妇联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接受,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聚焦常态长效以动真碰硬的态度、抓铁有痕的力度抓好整改落实,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全力推进我市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向市委和妇女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第巡察组副组长缪宏武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妇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妇联机关全体同志、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