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拟推荐名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2-06-27 12:11 来源:苏州市妇女联合会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大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的要求,根据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推选活动的通知》(苏文明办〔202212号)文件要求,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组成的推选工作办公室,在各县(市、区)推荐的基础上,经市文明委部分成员单位择优推选,拟推荐沈琳家庭等13户家庭参加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评选,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拟推荐名单(13户)

1.琳家庭 2.周丽娟家庭3.叶玉萍家庭 4.郑培培家庭

5.薛法根家庭 6.吴亚琼家庭 7.毛家英家庭 8.金一民家庭

9.周 翔家庭 10.徐庭鑫家庭 11.周 勤家庭 12.陈 斌家庭

13.斌家庭

以上家庭具体事迹详见附件。公示时间:627~71日,如对推荐对象有异议,请致电6861659768616596(兼传真),邮箱xcbcjc@xcb.suzhou.gov.cn

                      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2627


附件:

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拟推荐名单(13户)

序号

户主

姓名

工作单位

及职务

简要事迹

1

沈  琳

张家港市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党支部书记

沈琳与丈夫、儿子都是中共党员,经常在家里上“微党课”。全家常学常新、真学真信,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忠诚,政治过硬。在生活中,他们对亲戚朋友以诚相待,对双方父母孝敬有加,将儿子养育成人,培养成为一名纪检干部,对兄妹的子女,他们也视如己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和睦家庭。工作上,虽为女性,但沈琳从不因此而畏缩,20多年风中来雨中去,守护着母亲河张家港段100多公里长江水域岸线。她带领水政监察大队10余名队员,打击非法采砂,冲锋陷阵,铲除了危害母亲河的一个个毒瘤。丈夫朱军是港源电力的一名安全执法骨干,多年来奋斗在电力服务一线,在工作中任劳任怨,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儿子朱炫橙在纪委工作,平时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踏实做好各项工作。作为水政大队大队长,沈琳同志以身作则,抵御了非法采砂分子的糖衣炮弹。丈夫朱军洁身自好,清正廉明,勤俭节约,并以清廉的作风严格要求家庭成员。其子朱炫橙作为一名纪检基层干部,奉公守法、公道正派。2020年疫情时期,沈琳积极响应,挺身而出,支援一线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面对今年的疫情,他们全家义不容辞,前往抗疫一线。全家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多年来先后资助了30多名贫困学生和20多户贫困家庭。在沈琳同志的带领下,水政大队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2

周丽娟

常熟市环境卫生清洁服务所机械化作业中心党支部书记、队长

周丽娟家庭是常熟市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突出代表。妻子周丽娟现任常熟市环卫机扫中心车队长,丈夫陆志刚现任常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员,儿子陆洲是一名退役军人。周丽娟以一名环卫合同制工人的身份,扎根环卫岗位28年,每天凌晨3点准时驾驶着垃圾收集车,穿梭在常熟的大街小巷,清运结束后,不管刮风下雨,都将车辆清洗干净,从不间断。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行业精神。从一名普通驾驶员一步步成长为党支部书记、队长,更荣获中国好人(敬业奉献)、江苏“最美巾帼人物”、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被称为新时代“时传祥”。丈夫陆志刚在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职工,而且非常尊重妻子的环卫工作,理解妻子对环卫事业的热爱,主动承担起大部分家务。儿子陆洲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退伍后勇挑重担,在自己的岗位上埋头苦干。周丽娟夫妇还热衷于社会公益,周丽娟本人担任常熟市百姓城管志愿者协会法人代表,一有时间,就发动身边同事亲友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城市秩序维护、慰问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工资本就微薄的周丽娟带头捐款3000元助力防疫,并和丈夫陆志刚携手穿上隔离衣,主动下沉社区支援各项防疫工作。至今,周丽娟家庭累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超千次,定点帮扶2位孤寡老人11年,并连续10年资助贵州山区失学儿童,捐助各类款项3万余元,献血2000多毫升。

3

叶玉萍

太仓市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太仓市爱心商家联合会会长

尊老爱老、乐施好善是叶玉萍家的家风。叶玉萍夫妇俩坚持25年走在公益路上从未停歇,1997年起资助2名山区贫困家庭的孩子,多次到贫困山区的福利院、留守学校、特殊家庭进行看望慰问;关心大凉山的孩子;救助路边脐带相连的母女;帮助智残孩子就学;开车1300公里,为病重患者送去10万元救命款;将私家车“摇变”救护车,把病重困难者送上海急诊……多年来持之以恒捐款捐物、送爱心粥,帮助的群体不计其数。2015年,叶玉萍在家人的支持下放下生意关闭公司,创办了公益组织,带领志愿者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五年来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达5513小时。她发起建立的60多家“爱心驿站”及22台爱心冰箱,使社会的温暖与商家的爱心遍布大街小巷。全家人不仅支持她的公益事业,也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他们远赴内蒙古、甘肃,义务植树120亩。近7年,开展公益活动超2600场。叶玉萍家庭及团队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款13多万元;通过链接社会资源,为社区特困家庭捐款捐物32万元;为自建无物业小区筹款19.6万元。他们的爱心行动温暖了整个娄城,先后被新华日报、光明日报、省级、苏州市级等多家媒体报道。

4

郑培培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郑培培是一名未检检察官,从检八年间,帮教涉罪未成年人上百人,帮助犯罪的未成年人迷途知返、悔过自新;帮扶未成年被害人、实地救助困境儿童累计上百人,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法治教育的脚步遍布昆山的30余所中小学校园,致力于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和犯罪预防,事迹多次被“检察日报”、“江苏检察在线”等媒体报道。其丈夫程刚是一名铁路警察,从警十余年,兢兢业业,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多次担任世博会、进博会等大型安保任务,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多次被上级公安机关授予嘉奖。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爆发的最初时刻,她们将孩子放在老家,一起携手参加了疫情抗击,勇赴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为维护百姓的安危贡献点滴力量。在家庭中,她们互相扶持,孝敬长辈,爱护孩子,用爱承起家庭的脊柱;在工作中,她们互相支持,手持法律利剑,惩恶扬善,守护一方安宁,用心撑起人民的嘱托,用无悔青春和点滴付出诠释着“人民检(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5

薛法根

苏州市吴江区程开甲小学校长

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但,这个普通的家庭却以中国劳动人民特有的勤劳、淳朴、善良,为自己创造了一份幸福生活,为社会贡献了一份力量。

勤勉,是刻在他们骨子里的基因。薛法根老师经常说:“我妈妈是个农民,只会种田种菜,但我一直记得她说的话,她说,做人一定要勤劳,要老实。”这句话他记在了心里,践行在三十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做学问,勤勤勉勉,老老实实,因为学术容不得一丝虚假;做管理,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因为教育是人心换人心的事业。他的妻子吴梅英做幼儿园园长近十年,如薛法根老师一样,把自己的心血全部投到幼儿园的发展中,把幼儿园当作一个幼苗一样呵护着成长。他的儿子薛俊恺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海外求学回国后,也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用自己的青春传承教育人的职责和担当。

奉献,是融进他们生活的优秀品质。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家庭。在生活中,薛法根几乎“不食人间烟火”,他就像一个机器不断在学校管理与语文教学研究中不断切换与运转,这个过于操劳的“机器”经常还会遇到“故障”。儿子读初中读高中,都是他的妻子奔进奔出;身体不舒服了,都是他的老母亲嘘寒问暖、尽心照顾;儿子儿媳妇也全力支持,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从不给薛法根老师添麻烦,从不抱怨他连看看孙女的时间都没有。

创造,是他们一如既往的共同追求。一生只做一件事,薛法根老师原创性提出组块教学理论,深耕不辍,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对一线语文教学的改革起到里程碑的作用;他把一个弄堂小学,发展成为一个拥有5个独立学校和1个独立校区的教育集团,集团被评为全国教育先进集体,成功地打造了盛泽教育品牌。但是,他不满足于现在的成绩,他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对于组块教学的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创造,让一个家庭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吴梅英老师辛苦经营的幼儿园也成为盛泽的幼儿教育品牌,儿子薛俊恺虽还年轻,但已成为所属学院的青年教师骨干力量,儿媳杨琳在自己的岗位上也做出了自己的成绩。

6

吴亚琼

苏州市吴中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 副局长

吴亚琼和丈夫董俊玮是一对党员夫妻,党龄均已有二十余载,比婚龄还要长,他们一个是税务系统最前沿的服务名片,一个是公安实战背后的保障力量,坚持用出色的工作质效彰显正直醇厚的家庭家风。他们在岗位工作最前沿兢兢业业。吴亚琼十余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纳税服务岗位第一线,组织团队整建制融入吴中区政务服务“一张网”,大力推行“同城通办”,创新增设“两分钟快办”专窗,年均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近万户,团队陆续摘取全国“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荣誉。丈夫董俊玮在苏州市公安局审计处任职多年,创新推出“1+2+N”审计统筹工作模式,认真服务公安实战,多次荣获三等功和嘉奖,获全市公安系统勤廉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他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在前。吴亚琼通过推出“邮寄办”“电邮办”“容缺办”等多种办税方式,确保疫情期间纳税服务不断档、不打折,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抓手,帮助企业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夫妻二人坚决扛起联防联控责任,多次前往村、社区等疫情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丈夫董俊玮曾获苏州市公安系统2020年度“抗疫先进个人”。他们在家风建设主战场言传身教。夫妻二人高度重视家庭教育,言传身教、循循善诱,用无私奉献、勤俭持家、敬老尊长、热爱书香、热心公益的实际行动为孩子立下良好榜样。如今,孩子就读于苏州中学,担任副班长,成绩优异,乐于助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7

毛家英

苏州市相城区望亭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毛家英是苏州市相城区望亭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丈夫是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交管所副所长,儿子和儿媳都是小学教师,公婆退休在家,孙子刚满16个月。毛家英扎根乡村教育30多年,个人业务精益求精,她是语文名师,曾到新疆支教;她还勤于笔耕,积累上百万字,个人专著即将出版。担任校长后,她想方设法改善教师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她利用自身资源为教师搭建成长的各类平台,倡导开启“我喜欢你”大型德育活动营造了温暖的氛围,学校的入学仪式、成长仪式、毕业仪式等活动都成为了学生最喜欢的活动。她还处处以身作则,带领的叙事者团队获得省市级各类荣誉,各路媒体纷纷报道。学校开展的魔方、小中医、运河文化等特色活动也享有盛誉。学校连续四年获得义务教育质量综合考核一等奖。丈夫邹嘉,单位副所长,处处以身作则,在疫情防控期间放弃休息,冲锋在前,起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还曾被评为“全市乡镇交管系统执法十佳标兵”。儿子邹扬,疫情防控期间参与志愿服务坚守第一线。他放弃休息时间辅导各类社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自己还获得了省级荣誉。他时常加班加点,结婚前一天还在赛场指挥,儿子满月当天也在赛场忙碌,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曾有报道。儿媳陆依琛,疫情防控期间也当起“大白”,承担校内核酸采样任务。她还是校报校刊设计编辑、书法社团老师,带领的陶艺社团在各类展演中获得好评。公婆细心操持着家庭的生活事务,为在外忙碌的家人减轻了烦恼和担忧。毛家英家庭还默默资助陕西安康的贫困学生何云青,从一年级开始,每年1200元,小何现在已经是五年级学生了。今后,还将继续资助,直到小何大学毕业。毛家英家庭上敬老、下爱幼,夫妻恩爱,一家子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上都让人称道。

8

金一民

苏州市平江教育集团总校长

金一民、魏芳家庭是一个典型的学习型家庭。共同的兴趣与爱好使这个家庭琴瑟和谐、携手前行。他们注重营造家庭学习氛围,倡导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培育了一位优秀的女儿。女儿金滢在高中期间获得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江苏省国家一等奖、全国物理竞赛江苏省国家一等奖、2013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银牌等奖项,并于2014年高考获得苏州市理科第一名。2014-2015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2015-2019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理学院数学科学系,获得清华大学蒋南翔奖学金、高通科研奖学金等,并获得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2019年起于斯坦福大学统计系修读博士学位。爸爸和妈妈都是人民教师,各自在教育领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爸爸金一民是苏州市平江教育集团总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江苏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其教学成果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受邀新东方全国家庭教育峰会专访等。妈妈魏芳是苏州市名教师,苏州市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首届姑苏教育青年拔尖人才,两次被评为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出版专著《读懂儿童——小学数学难点分析与教学对策》。

9

周  翔

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斜塘派出所教导员

在园区公安有这样一个家庭,夫妻俩都是中共党员,从遥远的新疆来到了“天堂苏州、非凡园区”,他们不忘初心,刻苦奋斗,相濡以沫,成为新时代夫妻的楷模,男方周翔现在斜塘派出所担任教导员,女方徐晓潇在科教创新区的中科大苏州校区从事行政工作,他们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社会责任紧密联系在一起,老婆当好贤内助,夫妻双方爱岗敬业、恩爱有加。在妻子的全面支持下,周翔在工作中加班加点,无私奉献,大胆开拓,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园区的和谐稳定平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周翔曾获评公安部金盾艺术奖,公安部文艺汇演第二名,苏州市好青年、苏州政法系统优秀党员,苏州工业园区优秀党员和优秀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5次,获评园区最美家庭称号,苏州公安系统最美家庭提名等众多荣誉,夫妻两人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携手共创美好生活。

10

徐庭鑫

苏州市虎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徐庭鑫,苏州市虎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先后荣获“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高新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和“江苏省‘健康卫士杯’优秀个人”等荣誉。在2020年至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在打击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等违法行为的同时,又主动申请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被选派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防控组参与集宿区疫情防控工作,后又志愿前往苏州火车站参与来苏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因较好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受到区政府通报表扬,并获评高新区“三新四创”好青年。2022年,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主动申请担任集中隔离点点长,带领团队在12小时内完成了酒店软、硬件改造,在48小时内指导隔离人员有序入住直至床位饱和。在做好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还不忘开展人文关怀,特别为老弱病残孕幼提供便利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妻子丁蕾,作为疾控人,在2020年至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参与新冠病毒流行病学调查组,对新冠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溯源调查工作;当得知境外输入疫情工作日益严峻时,她又主动申请去昆山入境接驳点对入境人员开展疫情防控,为确保境内“零新增”贡献自己的一份应尽之力。2022年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作为市应急流行病学调查组成员,先后被派往苏州市吴中区、昆山市进行支援,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环境采样,为疫情的溯源及控制贡献力量。 家庭的主心骨能在疫情中毫无顾虑地冲锋陷阵,离不开老人们在家中的默默付出。两位老人悉心照顾孩子们的起居,关爱孩子们的身心,换来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儿女的安心工作。徐庭鑫家庭在2022年被评为第七届“苏州市最美家庭”。

11

周  勤

宁波银行苏州相城支行  支行行长

周勤夫妇家庭,一家五口人,其中三人是党员。工作上,周勤夫妇作为金融同业人员,多年来,两人携手并肩,共同进步。周勤从银行“菜鸟”成长为支行行长,支行多次荣获苏州分行年度“客户标杆行”、“管理标杆行”等称号,本人也获得了总行的先进标兵称号;连续多年获得吴中区政府颁发的“金融贡献奖”,连续三届被选为江苏省妇代会代表。在生活中,他们是“模范家庭”,常常以“柔和”来处理事务。注重言传身教,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平时与周勤父母同住,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祖孙三代尊老爱幼、民主平等、宽容谦让,构成了互相理解、尊重的良好家风。真心待人是他们全家的处事态度,平常热心帮忙他人。平时注重节约,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并时常教导女儿“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女儿将自己平时省下的钱和理财的收益,用于公益活动。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她主动向武汉捐款捐物,总计5000元。周勤作为苏州市政协常委,积极建言献策,她的提案作为重点督办提案。作为苏州市台联会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台胞谋福祉、办实事。周勤家庭心怀感恩,热心公益。结对资助困难优秀学生多名;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捐助活动,全家老小共捐助10000元。疫情期间,周勤夫妇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女儿也热心公益活动,积极参与贵州铜仁扶贫及各类志愿活动。

12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

陈斌和沈莉菁是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网红夫妻”。2016年,二人均为中院的员额法官,陈斌全年结案460件,沈莉菁全年结案406件,夫妻二人合起来全年结案超过850件,于是就有了“你写报告我结案,两人一年八百半”的说法,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八百半夫妻”。2017年情人节前夕,苏州中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了一期《法官夫妻“八百半”》的文章,短短几天内阅读量突破10000+,使他们夫妻二人成为了真正的“网红”。在“夫妻八百半”的背后,是陈斌和沈莉菁二人对工作更多的努力和付出。陈斌在民一庭,每个月平均结案三十多件;而沈莉菁现在法官人事处,承担着大量的行政事务及综合管理工作。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加班加点成为常态,特别是年底集中加班那两个月,每周二、四、六固定加班,两岁的女儿也只能托给外公外婆照顾。为了增加陪伴女儿的时间,陈斌有时就把工作带回家里做,在女儿熟睡以后,继续看卷宗、啃案件。也正因为夫妻都是法院一线的“双职工”,两人相互理解,不仅不会因为对方经常加班而抱有怨言,相反俩人可以经常一起加班,共同进步。下班40多分钟的回家路,经常成为夫妻二人讨论法律问题和分享心得的“好时光”。在高强度的工作之外,两人也以共同的兴趣爱好为桥梁,彼此加油打气。陈斌喜欢慢跑,沈莉菁爱好瑜伽,在业余时间,他们俩经常以健身锻炼来调节压力。在对孩子的培养教育上,夫妻二人也有一致的目标和想法。工作中敬业、生活中美满、对父母尽孝、对孩子有爱。这是陈斌一家这么多年来的坚持与坚守。

13

朱  斌

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道路执法一大队大队长

2022年苏州疫情、上海疫情爆发后,朱斌作为沪宁高速苏州新区查控点工作组组长、联合党支部书记,坚守卡口近3个月,不仅守好了苏州“西大门”,更是成功实现了工作“零差错”、队员“零感染”和运作“零事故”。朱斌的妻子诸葛叶红是苏州市立医院本部超声中心医生,疫情防控期间,朱斌和妻子一个在前线,一个在后方,成为一对抗疫夫妻档。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两人见面不超过3次,更多时候是通过视频聊天短暂联系。面对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夫妻齐上阵,共谱抗“疫”佳话。朱斌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忠实履行职责,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站好每一班岗。在他的带领下,大队始终奋战在交通执法第一线,承担着苏州中心城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监管工作。该大队还常年活跃在服务群众第一线,除了在工作中不计得失无私奉献外,还经常参与学雷锋公益服务活动。该大队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江苏省交通行业文明示范窗口”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称号。朱斌家庭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乐于助人。夫妻两人生活中互敬互爱,互相体谅、互相尊重,形成了宽容谦让、互相关爱的文明家风。注重家庭教育,以自己的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女儿朱恩曦也是一个出色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