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委献策十四五 共绘妇儿事业新蓝图——苏州市开展“妇联邀您回娘家”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26 10:31 来源: 浏览量:

  3月25日下午,16位来自全市的各级妇联执委代表齐聚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共同参与由市妇联举办的“妇联邀您回娘家执委献策十四五”活动。

  市政府妇儿工委办主任、市妇联党组成员朱敏在活动开始时代表市妇联对全市各级妇联执委在苏州妇女儿童发展事业中做出的贡献致以诚挚的感谢。她表示“十三五”期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苏州妇女儿童工作硕果累累,妇女儿童事业继续在全省处于领跑地位。“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苏州启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关键五年,科学合理编制我市“十四五”妇儿发展规划对于今后五年我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各位执委代表结合实际,畅所欲言,共同为妇儿发展规划编制献计献策。同时也欢迎大家以后要常回“娘家”看看,继续关注“娘家事”,合力做好妇女儿童工作,为苏州高水平建成充分展示“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巾帼力量!

  各级妇联执委代表立足本职岗位,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畅谈了工作生活体会、成长感悟,同时也为苏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积极建言献策。

  来看看大家都说了些什么吧!

  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庄建华

  在编制“十四五”妇儿规划时,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充分体现创新性。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将科技馆等科普基地纳入儿童友好场馆,借助民间力量设立专项文化艺术慈善基金,积极引导广大儿童参与科技创新,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相城区黄桥街道方浜村党委书记 李玉兰

  希望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上级妇联从顶层设计出发,从制度上对妇联组织的活动阵地、专项经费及专职人员有更加明确的要求;要注重对单亲家庭儿童的成长关爱,逐步建立困境儿童信息库;对一线妇联干部加强培训。

  高新区邹英姿滴滴绣刺绣艺术馆法定代表人  邹英姿

  苏绣是苏州乃至江苏的名片,希望刺绣行业也能从娃娃抓起,加强对苏绣人才的培养,让刺绣等手工产业课程进社区。

  姑苏区蝴蝶妈妈社工服务社理事长 吴静文

  希望妇联可以将妇女儿童的生态系统纳入服务范围和介入的手段,重点关注妇女儿童在家庭、社区、学校、社会等不同生态系统中的需求与困难,分阶段有层次的开展关注妇女能力提升、保障儿童优先发展、家庭教育等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相关项目。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  陈红霞

  聚焦当前妇女儿童热点问题,一方面要推动3岁以下托幼照护机构建设,增加带娃人群的服务支持;另一方面要推广家庭成员的养老照护,对家庭成员给予专业的养老照护技能培训,有条件的可以适当给予补助。

  市立医院生殖与遗传中心副主任   孟庆霞

  目前我市已经普遍开展新生儿遗传疾病筛查工作,但是受制于技术,目前新生儿出生缺陷的数值仍然偏高,希望今后要进一步革新技术,争取将无创筛查等科技手段运用于筛查工作,全面降低唐氏综合征等新生儿遗传病的发病率。

  市新媒体联合会秘书长   姚萍娟

  目前在新媒体行业中的从业女性比例达90%左右,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强化行业内女性的权益维护意识,督促企业增设妈妈驿站等针对女性的专项设施建设和服务保障,同时加强行业党建工作,以党建带动妇建。

  各执委代表照片

  其他执委代表也围绕“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支持家庭发展”、“提高妇女参政议政比例”、“社区人群心理疏导服务”、“家庭教育全龄参与”等方面畅所欲言,为苏州今后五年妇女儿童工作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实事项目建言献策。

  各位妇联执委代表还在活动中参观了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详细听取了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妇联工作的认同感、归属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