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圆满答卷 开启崭新篇章——我市召开妇女儿童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10-22 09:33 来源: 浏览量:

  10月21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国务院妇儿工委七届一次全体会议和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十三五”时期全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情况,分析妇女儿童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任务。

  会上市妇联主席、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王燕红代表市政府妇儿工委作工作报告。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妇儿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的目标定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协同推进纲要规划实施,集中力量兴办实事,有效维护妇儿权益,妇女儿童发展国家纲要和省规划达标情况良好。妇女参与经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至2019年末,全市城镇单位女性就业人员数已达119.76万人;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更加深入,女性在全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比例稳步增长,分别达到31.4%和26.9%;妇女儿童科技教育素质有新增强,我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常年保持在100%,高、中级专业技术人才中女性比例达到49.44%;妇女儿童卫生保健水平总体提高,2019年全市女性人均预期寿命已上升至86.03岁;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日益优化,我市率先在全省出台首部地级市的《苏州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在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中进一步体现了苏州担当。

  副市长、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曹后灵对全市妇女儿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重点做好三方面:一是要提高站位,把握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地各部门要从强化主体意识、强化国策意识、强化儿童友好意识三方面着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要对标找差,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十三五”纲要规划攻坚达标。各地各部门要在剩余两个多月时间内,加强部门合作,明确时序进程,攻坚克难重点指标,努力补齐民生短板,全力做好国纲省规迎检工作,推动纲要规划目标全面如期实现。三是要开门问策,问计于民,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妇儿发展规划。要强化政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妇女儿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妇儿工委作用,科学谋划市“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发展蓝图,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

  会上,市统计局通报了“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对规划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对推进重难点指标提出建议。昆山市政府、吴江区政府、市文明办、市财政局、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五家单位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市政府妇儿工委全体委员、联络员,各市区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副主任、妇儿工委办主任及工作人员近百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