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共治!苏州市召开反家庭暴力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8-20 10:35 来源:苏州市妇女联合会 浏览量: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而家庭暴力被视作“家庭癌症”,是导致家庭关系破裂、造成恶性案件的重要源头。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以法治之力、公权之力、社会之力消解家暴之痛。
    近年来,苏州市在反家暴工作领域创造了很多可行性经验。2013年,苏州市率先出台《苏州市家庭暴力告诫办法》,在全国首创家暴告诫制度。2020年10月1日,《苏州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正式施行,明确建立健全反家暴双向联动机制,对推动形成社会反家暴工作合力具有重大意义。8月19日,市妇联、市公安局联合召开苏州市反家庭暴力工作座谈会。旨在认真梳理苏州反家庭暴力工作情况,总结家暴防治工作经验,配合做好《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立法完善工作;推动《苏州市妇女保障条例》落实落细,进一步深化反家庭暴力联动机制,依法做好家庭暴力警情的沟通衔接与合作处置工作,促进苏州市反家庭暴力工作组织化、制度化、规范化。
    市妇联副主席孙姝,市公安局人口支队副支队长毛华,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张学军教授以及来自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工业园区、高新区的基层派出所民警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市妇联权益部部长徐苏华主持会议。会上,来自基层派出所的民警代表立足岗位职责,分别就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苏州市家庭暴力告诫办法》,开展家暴防治工作过程中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作了交流发言。随后,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为拓宽反家暴工作视野、构建反家暴社会支持系统、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