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活力提升|太仓市妇联:“维权天团”C位出道 打造“家事”系列妇儿维权品牌
发布日期:2020-11-12 15:29 来源: 浏览量:

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沪通、南沿江铁路加快建设,“1221”重大项目全面推开,正在阔步迈向高铁时代的太仓,各项事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太仓市妇联始终把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保障家庭稳定和谐作为重要职责,积极探索以妇联牵头、部门联动、项目推进为模式的维权体系,组成了以妇联干部、公安干警、法官、法律和心理志愿者、网格员为成员的维权天团,进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打造了家事系列妇儿维权品牌,为幸福金太仓保驾护航。

 

一、上医治未病,关口前移

太仓市妇联主动争取和公安实现数据共享,与综治联动中心建立平台,将有家庭暴力出警记录,尤其是开具家暴告诫书的家庭,列入重点关护对象。组织村、社区妇联干部和网格员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实地走访,把家庭矛盾纠纷纳入网格员排摸范畴和综治考核。同时,要求各级妇联在平日的接访工作和走访中,一旦发现比较严重的、或可能恶化的家庭矛盾,及时上报联动中心给予重点关注,关口前移,把家庭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源头活水来,说理释法

太仓市妇联和太仓市律师协会签订服务协议,与司法局联合建立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成立家事法律服务团和宣讲团,招募43名素质过硬、政治觉悟高、热心公益的律师成为法律志愿者,根据群众点单确定年度和谐家庭一村一讲法治行活动宣讲主题。根据群众需求和法治建设要求,逐步完善各项制度,抓好律师志愿者队伍,逐步在家事法律宣讲、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开展公益活动。

 

三、按需入户去,保驾护航

太仓市妇联和法院签订协议书,建立市级护家家事调查中心。法院根据案件实际需要,把涉及未成年人抚养的家事调查交由联动中心平台派发,镇(区)妇联接到案件,及时与案件所在区网格员协调进行调查走访,有效发挥家事联动合作机制优势,充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助法院公正、高效审理家事案件。

 

四、润物细无声,提升幸福

太仓市妇联与太仓市心理健康协会签订了家事心理服务协议,就家事心理服务内容、工作机制等达成了共识,并建立家事心理服务中心,从具有心理执业资格的咨询师中招募家事心理服务人员,组建家事心理服务团,为太仓市广大家庭提供专业化的优质服务,帮助广大妇女和家庭正确运用心理疏导方法,维护自身心理健康。

 

取得成效

至今,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村妇联干部走访重点关护家庭370多户,掌握了第一手的详实资料;2020年开展的和谐家庭一村一讲法治行活动宣讲已完成45场;组织完成了太仓全市的家事调查20件次;实施幸福美满婚姻“‘介入项目,共举办讲座26场次;接待调解纠纷314件次,一对一面询25次,介入干预危机婚姻167个,帮助35对欲离婚夫妻重归于好。

 

经验启示

在参与社会治理和开展群防群治工作中,太仓市妇联与公安、法院、司法、综治联动中心等部门、机构共同建立联动机制,整合各方资源,高效利用大数据,加强人员协调,多角度织密妇儿权益维护网络。做到问题发现在萌芽状态、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推动形成高效多元的家庭纠纷协调处理新模式,为太仓人民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