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活力提升|苏州市吴中区妇联: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20-11-04 15:09 来源: 浏览量:

基层的社会治理怎么治怎么理?百姓如何参与?

苏州市吴中区妇联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通过探索党建带妇建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党群阵地笃学堂,将妇联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妇联执委起来,履职起来,工作起来,为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担当先锋,贡献创新潜能。

 

吴中高新区妇联围绕大局促三建共建,拓展服务覆盖

党建要强,群建要活,社建要优。吴中高新区妇联围绕大局,通过打造区域联动、辐射带动、群团互动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突出妇联引领服务和联系的功能,凝聚妇女力量、拓展服务覆盖,绘就党群共建同心圆。

为发挥妇联兼职副主席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吴中高新区妇联建立了主席轮值制度,由妇联主席、副主席组成轮值主席团,每两个月为一个轮值周期。轮值期间,由轮值主席配合区域主席开展妇联各项工作,并定期主持召开工作例会,形成推动吴中高新区妇联工作的整体合力。

今年以来,吴中高新区妇联在党工委的关心支持下,新建了街道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改扩建了龙桥、迎春、南区、龙城等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启动新建了红享惠、工匠园、运河图书馆、武珞科技园等5个妇女微家,重建了苑北社区省级妇女儿童之家的金字招牌。

一个个新阵地的建成,解决了妇女活动的场所,不仅提升了女性的文化品位,更提升了女性的学习热情和科学素养。

 

木渎镇妇联:推进志愿服务,助力社会治理

社会城市治理工作离不开志愿者群体,志愿者被赋予了很多功能:邻里守望、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帮困扶弱……

在苏州市木渎镇妇联的帮助下,香溪社区的陈大娟创建起了“爱心妈妈妇女微家”。成员俞美娥说:“我们这样做,一是传递满满的正能量,二是向下一代展示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响应了节能环保、绿色生活的现代生活理念。”

成员陈红,是香溪社区首家报送“美丽庭院”的家庭户。自从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陈红家庭主动积极配合社区妇联工作。她说:“如今生活好了,社区环境也要与时俱进,我作为老党员更要起到带头作用。”

香溪社区妇联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以来,广泛推行“社区干部包片、党员带头、志愿者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充分动员党员和志愿者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以村民(党员、志愿者)推动人人自觉,营造出“整治环境、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良好氛围。

 

郭巷街道妇联:依托三点一线工作法,当好“娘家人”

“党委政府在想什么、在做什么,我们就要围绕中心工作积极贡献巾帼智慧和巾帼力量,抓住当下工作的热点,积极推动中心工作落地生根,做好‘助燃剂’。”在这样的工作思路指导下,郭巷街道妇联秉承服务初心,以“三点一线”(热点、节点、亮点+工作主线)工作法为依托,助力社会治理提升,为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汇聚郭巷的“她力量”,当好“娘家人”。

6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围绕垃圾分类热点,街道妇联积极动员辖区家庭、妇女参与“垃圾分类•巾帼先行”“垃圾分类亲子挑战赛”等活动。

积极发挥妇联中的“联”字作用,郭巷街道妇联整合资源,巧借力,寻找妇联与部门、社区间工作的结合点,依托社区妇女儿童阵地及活动资源,加强与社区、部门等的横向、纵向联系。以活动和服务为引领,以“建好一个阵地,抓好一支队伍,强化一项机制”为工作抓手,教育和引导街道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打造“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

横泾街道妇联:党建带妇建,打通服务妇儿最后一米

横泾街道妇联配合街道,采集了辖区内8259户家庭户信息,为44个网格支部设计一户一档为基础的《社会治理一本通》,再按照家庭户参与社会治理情况开展“周周考、月月评”,量化考核、评星定级,用制度管经常、管长久,切实解决部分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一直是横泾街道妇联开展网格化治理的行动指南。根据网格大小划分后,街道建立网格党支部44个,并为每个网格支部建设了笃学堂。每一个笃学堂里都设有“大家谈”、妇女微家、暖心屋、小书坊、书记工作室、观影室、儿童娱乐区等功能区块、设施,成了群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中心。

横泾街道妇联紧跟党建脚步,在笃学堂的建设中,把妇女微家、妇女议事室延伸到每一个网格点。为了放大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联系群众工作的社会效应,让妇联干部走进群众,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结合实际需要,开展志愿服务、政策宣讲、人民调解、社会资源、企业招聘、文化活动进网格的“六进网格”微家活动,打通服务妇女儿童“在你身边”的最后一米,为服务妇女设立更多的活动阵地和商量阵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