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活力提升 | 苏州高新区妇联: 打造“益·企”品牌, 让投资环境更温馨
发布日期:2020-11-06 15:19 来源: 浏览量: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妇联针对创新创业女性在政策服务、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需求,创新工作举措,打造系列服务品牌,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构建在你身边全流程支持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汇聚巾帼力量。

 

一、搭建互动平台,推进·前行

在刺绣老师的指导下,10余位境外女士穿针引线绣樱花,她们边做边问,生怕错过任何一处细节……这是苏州高新区境外女士俱乐部举办的妙手生花传统刺绣体验活动,刺绣的魅力征服了在场的外商家属,让她们更加期待下次活动的开展。

作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知名的日资高地,苏州高新区拥有日资企业589家。高新区妇联着力打造境外女士俱乐部,为外商家属提供温馨服务,构建亲商安商富商全流程服务体系,积极打造营商服务品牌。

高新区妇联长期走访企业,深调研、细问需,准确、及时把握企业需求,主动提供精准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区妇联迅速组织专业且有针对性税收优惠政策详细解读的讲座,帮扶企业共渡难关。

20186月,高新区妇联成立了科技女性联盟,吸纳女性科技领军人才、海归科技人才、新兴产业的优秀科研人员、科技女企业家等为联盟会员。为将字优势最大化,高新区妇联利用市、区妇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资源优势,联合区女企业家协会、区科技女性联盟两大平台,整合社会多方力量,通过女性发展课堂的方式,为活跃在科研及技术创新第一线的女性科技人才和女企业家创造互动交流的机会,团结凝聚广大女性科技人才的智慧和力量。

 

二、打造三项品牌,开展精准服务

如何利用相关法律维护好知识产权?在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赵晓青的辅导课上,20余位企业负责人全神贯注。这次辅导让我了解到侵犯知识产权的各种现象,真切感受到当前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价值导向……以后遇到相关问题就知道如何运用法律武器进行维权了。

“益·企”讲堂是高新区妇联打造的“益·企”平台的三项品牌服务之一。除知识产权辅导、股权激励辅导外,还有社保政策辅导、税务辅导等各类专项课堂,开展能力提升、交流分享、巾帼科技风云汇等活动,通过“问需于企”,实现企业需求和优势资源的精准对接。至今已累计开展活动20场,服务1000余人次。

此外,高新区妇联还通过·会客厅、·发展顾问团,系统性、常态化开展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服务。

·会客厅每两周开展一次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交流活动,主动倾听企业呼声,采集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家扩大朋友圈,促进资源和信息的有效整合。其中,女企业家、科技女性微信群的建立,让高新区妇联可以实时响应她们的咨询求助。

“益·企”顾问团将经发、科创、人社、税务等高新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聘为顾问,为企业开展精准服务。高新区妇联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联系顾问团咨询具体的专业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困难。2019年三八妇女节期间,高新区妇联深入排摸企业需求,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女企业家座谈会。会后,还协调解决了德品医疗要扩大规模想要租用新厂房等问题。

 

三、扩大影响力,绽放力量

今年6月份,高新区科技女性联盟会长、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崔崤峣为通安镇达善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了《漫画医学成像》的专题讲座。崔崤峣用精心设计的漫画形式,将医学影像方面的基础知识讲得通俗易懂,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孩子们对科学家有了具体的模样。该活动,也是区科技女性联盟科技公益行的首场。

高新区妇联积极推动区女企业家协会、区科技女性联盟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通过服务平台的建设,高新区妇联链接中国妇基会等资源,整合爱心女企业家等社会力量,成立苏州市首单慈善信托“关爱妇女儿童慈善信托”,落地和打造“爱育未来”、“一起·看”公益书屋、“爱心花蕾”、“微笑礼包”等一批公益品牌项目。

高新区妇联将继续完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做精做优服务平台,培育双创平台、双创团队和带头人,助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同时积极培育女性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助力新生代女企业家、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创造,促进农村妇女在助推乡村振兴中成才成功,激励更多女性立足岗位,创造出事业和美好未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