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 秋风 秋丰
发布日期:2022-09-23 12:16 来源:苏州市妇女联合会 浏览量:

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月22或23日。南方的气候由这一节气起才始入秋。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秋分的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习俗。9月23日,苏州市桐芳苑中心托儿所开展了“秋分  秋风  秋丰”主题教育活动。

    秋分是一个丰收的季节,番薯迫不及待地想从泥土里伸出头来;棉花伸了个大懒腰,精神洋溢地舒展开来;稻谷迎着温暖的阳光羞愧地低下了头。大班的孩子们开展“画秋”活动,有的孩子把秋天的五颜六色画到自己的“秋叶”里,有的孩子黏贴出一棵棵结满果实的树,还有的孩子以国画的手法画出沉甸甸的麦穗,孩子们的心里充满了丰收和快乐。

    

    秋分有“秋分到,蛋儿俏”的说法。中班的孩子们通过实验把圆滚滚的鸡蛋竖起来,好不风光,活动真正让幼儿享受到自我探索、感受科学的乐趣。我们南方还有“春捂秋冻”一说,就是尽量少添一些衣服,这样对预防感冒有好处。中小朋友还在班里开展了穿衣比赛,小朋友们通过游戏感受节气特点与我们生活的联系,同时也提升了自我服务能力。

    

    此次秋分活动,不仅增加了幼儿对中国节气、习俗等方面的知识,还让孩子们了解生活中的科学,使她们的生活经验与知识经验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