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2022 “快乐农作 收纳美好”国家级生态村树山亲子研学营结营
发布日期:2022-08-01 13:08 来源:苏州市妇女联合会 浏览量:

“谢谢老师们组织这次有意义的活动!”

“孩子们体验到了一些新东西。”

“感谢老师们的精心安排,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谢谢老师们,孩子今天玩得很开心。”

“小朋友参加研学营回来胃口大增,而且还都是自己吃的。”

……

731日,北回归线上的阳光把影子垫在人们的屁股下面,七月尚未流火的日子,一群来自妇儿中心的孩子来到国家级生态村树山“大闹”一场又悄然离去。


先说插曲

在从游客中心到研学课堂的路上,观光车路过一辆停靠在路边的私家车,孩子们发现车里有一位老人被“遗忘”在车里,天气炎热老人面色翻红汗水涔涔在拍打车窗,孩子们当即要求停车,找来家长打电话帮助老人脱困……

这个过程我没有亲见,但我见到了孩子们谈及此事时眼中闪过的光芒。

再说采摘劳作课程

对于未知世界的好奇总会加速孩子们探索的步伐。来到基地,在农技老师的讲解下,孩子们知道了“树山”的来历,也明白了原来梨还有“公母”之分,在了解了正确采摘方法后,家长和孩子们大手牵小手,迫不及待的钻进梨园,30组家庭“饿狼”一般冲进梨园的时候不但把园主夫妇吓了一跳,还着实把梨园里的小公鸡吓了一大跳。

不一会儿,采摘袋里装满了沉甸甸的劳动果实,额头上的汗水也掩盖不了他们的喜悦心情,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我看到了梨园里孩子们没有主动丢弃一个梨,没有悄悄品尝一个梨,我看到妇儿中心的老师,从孩子手中接过遭嫌弃的“小个子”,从地上捡起不慎落地的“人参果”,全部装进自己的采摘袋并悄悄称重买单,告诉孩子们“为谁辛苦为谁甜”的真正含义。



再说收纳课程

“口袋收纳”“站立收纳”是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到的新技能,我看到孩子们将衣服袜子折叠得整整齐齐,脸上写满了自豪。收纳师教给了孩子们实用而方便的收纳技巧,简化整理的过程,同时也向家长强调将收纳的主动权交还给孩子,让孩子们自己学会收纳整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主意识,这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也将让孩子们受益终生。有一位男孩说以后想成为一名收纳师,教会更多人收纳方法,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最后说陶艺课程

走进陶艺展览室,孩子们被一件件精巧的泥塑作品吸引,不由得感叹:原来火与土相结合竟能做出这么漂亮的陶艺品。




孩子们通过捏、揉、搓、拉等方式,做出了属于自己的陶艺作品,不但锻炼了手、眼、脑的协调性,也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和精神的陶冶,看着他们沾满泥土的小脸上挂满了喜悦的笑容,我想这一定是一份专属于他们的美好回忆。



“有意义”“很开心”是对本次研学营的最高评价和赞许。


731日,晴,2022“快乐农作收纳美好”亲子研学营结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