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重点督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5 09:42 来源: 浏览量: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刚刚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示范建设”,这意味着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正式写入国家发展规划。那么苏州作为毗邻上海的开放型城市和长三角一体化的中心城市,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中又有哪些动作呢?

  其实早在今年的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妇女界别组就提交了《关于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建议》(057号),建议苏州要全面对标全国、省要求,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该提案被市政协纳入2021年重点提案督办计划。

  4月14日,市政协副主席周俊带队对该提案进行了重点督办。市政协副秘书长钱培华、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胡晓毅、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桑梅琴、市政府督查室主任徐自建以及部分政协委员代表参加督办活动。

  周俊一行实地视察调研了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认真听取了我市“十三五”期间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的探索和尝试。2016年以来,我市将妇幼健康工程纳入政府实事项目;在全国率先实施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建设实事项目并制定出台建设指南,被确定为江苏省地方标准;开展儿童伤害预防控制工作、建立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开展儿童友好试点项目等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政策友好、服务友好、人文友好、环境友好的儿童健康成长环境,为全面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

  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朱敏就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目前苏州已全面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在市政府妇儿工委办的积极争取下,将“保证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写入《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愿景目标纲要》。市政府妇儿工委办正在编制儿童友好城市战略规划(2021-2035年),同时拟制定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出台“儿童友好社区”、“儿童友好出行”、“儿童友好学校”和“儿童友好医院”四个目标建设指引。同时,通过举办儿童友好城市LOGO征集、儿童友好城市主题歌词创作征集以及儿童友好城市绘画创作大赛等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宣传倡导“儿童优先”理念,全面推进苏州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

  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卫健委等7家协办单位围绕本单位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王群宇代表提案提出单位发言,她表示提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提案,一方面是相应社会大众的呼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另一方面也是对标国家规划“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示范建设”工作要求,希望通过提案的提出执行,全面启动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让苏城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王燕红对市政协对提案的重视以及各提案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她表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各地各部门协同共管,联动推进,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作为建设工作的牵头单位,将根据既定的工作计划,继续加大对儿童友好理念的宣传推广,落地试点示范项目,抓培训抓标准,加快推动苏州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

  周俊副主席代表市政协对承办单位重视提案工作表示感谢,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他指出儿童是国家、民族的未来,要时刻关注儿童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因此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目前苏州虽然在探索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要继续研究在推进工作过程中的突出短板问题,并加以解决;要认真学习先进国家及城市的经验成果,继续推进儿童普惠服务,落地示范建设项目,以此解决儿童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市上下要齐抓共管,狠抓落实,争取让苏州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一步,市妇联、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将积极履职,以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和指引来引领各部门、各行业力量,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儿童、关爱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将“儿童友好”打造成为苏州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