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家建设全覆盖 服务妇女零距离——常熟市妇女微家建设情况调查
发布日期:2019-12-23 10:19 来源: 浏览量:

    “妇女微家”使妇联组织的服务延伸到妇女群众生活的最小单元,把活动开展在妇女群众的身边,是妇联组织下沉到最基层、扎根妇女群众的一种有效形式。“妇女微家”让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更紧密,服务妇女群众更贴心,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关爱群众无缝隙。

    一年来,常熟市14个镇(街道)妇联积极争取领导重视,主动整合社会资源,全面推进“妇女微家”建设,已建成72家各具特色的妇女微家。近一半微家在WOMEN+平台注册并发布活动信息,通过开展微活动、提供微服务,吸引妇女群众有事找微家、活动在微家、心聚在微家,提高“妇女微家”在妇女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打响“妇女微家”品牌。

    一、工作举措

    1、建设“妇女微家”先行单位。为了使“妇女微家”更规范、更活力、更实效,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碧溪新区先行先试,坚持有标识、有制度、有活动、有队伍、有品牌为建设标准,建成钱卫丹“她创空间”妇女微家和“巧媳妇”妇女微家。“巧媳妇”微家组织妇女开展手工制作、技能培训,发挥妇女群众动手和动脑能力,促进邻里间的沟通交流。

    2、实行“妇女微家”考核推进。年初,将“妇女微家”建设任务纳入各镇(街道)妇联百分考核中加以推进落实。根据常熟实际情况,先后下发文件和补充通知,对城乡妇女微家建设明确指标要求和工作要求,上下联动加以推进。碧溪新区妇联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建成7家妇女微家。

    3、开展“妇女微家”摸底梳理。先后3次对全市“妇女微家”建设现状,进行阶段性全面系统摸底及梳理,对照“妇女微家”功能及内涵加强规范化建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建设进度慢、作用发挥差的基层妇联,开展督查提醒,提高各镇街道建设的平衡性。

    4、实施“妇女微家”分类管理。按照妇女微家的服务功能,对常熟市“妇女微家” 分成宣传教育类、就业创业类、议事维权类、公益服务类、家风家教类、交流联谊类六个大类进行分类管理,真正使“妇女微家”更趋系统化、类别化、特色化。

    5、宣传“妇女微家”示范单位。对软硬件建设成效显著的妇女微家,通过常熟市妇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宣传。“蜗牛妈妈”微家走访慰问贫困的自闭症儿童家庭,成立家长联盟帮助心智障碍儿童家长抱团成长;“虞悦书房”微家实施“稚子乐阅园”亲子阅读公益项目,惠及妇女儿童350人次;“白茆山歌”微家主人带领姐妹认真学唱山歌,刻苦排练节目,多次在舞台上展现最美的歌声和舞姿,唱出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经费投入不足。从目前已建成的“妇女微家”统计情况看,主要依靠镇(街道)妇联工作经费,投入有限。

    二是整合资源有限。镇(街道)、村(社区)妇联能够整合的资源比较有限,能够建立微家的场所难于融合。建议扩大至执委生活、工作的场所。

    三是奖励措施不多。微家主人的重视程度和能力水平不一,开展活动创新力、凝聚力不够。各级妇联缺少激励措施,影响微家主人的工作积极性。

    三、下阶段工作设想

    拓展领域推动建“家”。推进“妇女之家”向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等“四新”领域延伸,指导基层整合资源,加强“妇女微家”的普及性建设,确保每个镇(街道)完成5家“妇女微家”。推动妇联工作职能更好地落实在“家”、活跃在“家”、见效在“家”,让这个“家”成为基层妇联组织联系妇女、凝聚妇女的重要的“家门口”服务平台。

    机制建设探索管“家”。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有重点的实地调查“妇女微家”,加强“妇女微家”的机制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建立联系服务等各项制度。以多模式、多功能的特色“妇女微家”,提供一种或者多种“五微”服务,使妇联组织的服务和活动延伸到妇女群众生活中,成为妇女群众最紧密的联系服务点。

    示范展示推进用“家”。通过妇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展示“妇女微家”在创新载体上的成功做法。宣传 “妇女微家”主人,培育一批善服务、强沟通、接地气、有影响的优秀妇女典型,让“妇女微家”真正成为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桥梁,成为培育成就妇女成长的服务平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