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调研组来张家港调研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13 15:21 来源: 浏览量:

11月6日,由省妇联权益部四级调研员喻红、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科长楚建金、省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二级主任科员章淑娴和南京、南通、扬州、泰州4市妇联权益部相关负责同志组成的省“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暨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调研组来张家港调研考察。苏州市妇联副主席王群宇、权益部部长朱敏,张家港市妇联主席秦真智、张家港市“平安家庭”建设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张家港市沈阿姨调解工作室,城东派出所曹新荣调解工作室,“开心驿站”——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南丰镇新丰社区、永合社区等地考察工作现场,并在永联议事厅召开全省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分片调研(张家港)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家港市妇联主席秦真智就全市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分下好预防“先手棋”、打好化解“组合拳”、突出和谐“主基调”作专题汇报。调研组对我市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和基层治理作用,着力构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源头“感应器”、多元“减震带”、内生“稳定器”,实现“预防、排查、干预、疏导、化解”全过程服务闭环的创新实践表示充分肯定。省妇联权益部四级调研员喻红表示,张家港历来是妇联维权工作出经验的地方,希望张家港市妇联能在既有经验下顺势而为,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思考谋划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整合力量夯实基础,搭建平台多方联动,为推进全省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多“张家港样板”。

沈阿姨调解工作室是集婚姻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家教指导和婚姻理念宣传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于2013年4月由张家港市妇联在婚姻登记处成立,聘请婚姻家庭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沈杏娣入驻,为婚姻危机家庭提供离婚劝和服务,兼顾为有需求的家庭成员提供婚姻指导。六年来,沈阿姨婚姻辅导室累计对2052对夫妻进行婚姻辅导,现场成功劝和1382对,对夫妻单方辅导480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85人次。沈阿姨调解工作室获评苏州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示范点,专职调解员沈杏娣获评2014年度张家港市“十佳身边好人”,入选2016年2月“苏州好人”榜。

曹新荣调解工作室于2014年8月在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城东派出所成立,开启了治安调解与人民调解对接的品牌建设先河。成立以来,工作室参与处理调解各类纠纷矛盾1000余起,其中婚姻家庭纠纷 585起;城东派出所出具家暴告诫书36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曹新荣调解工作室获评苏州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示范点,曹新荣本人获评市“十佳调解能手”、杨舍镇政法工作先进工作者,并曾作为县市级的唯一代表,被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非常帮助”栏目聘为“金牌老娘舅”。

张家港市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于2019年6月正式对公众开放。中心建成“社会心理科普馆”、开通“全民健心云平台”、成立“心理志愿服务孵化中心”,在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防范及干预、心理状况统计分析、资源调配等方面多管齐下,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心理服务生态系统,为港城市民和家庭打造了一个有活力、接地气的“开心驿站”。市民通过“全民健心云平台”进行线上预约,便可参与评测咨询、舒心睡眠、心理沙盘等多项体验,以及200余名心理关爱志愿者提供的专业的“暖心”服务。中心开放至今,已为173位市民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心理辅导服务。

南丰镇新丰社区以“党建引领,服务惠民”为主旨,围绕党群活动、便民服务、志愿帮扶等主线,通过引进社会组织,实现项目化运作,创新开展“德法共治”、“红色能量站”、“与法治同频,引领民心共振”等项目助力社区法治化建设,打造“居意坊”、“百话廊”、法治广场等阵地畅通妇女议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渠道,不断探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

南丰镇永合社区坚持“以人为本、真诚服务”的工作宗旨,探索建立“一格五员 协同共治”的网格化治理模式以及“一联三全”工作机制,并通过“平安家庭”“文明家庭”“文明楼道”等创建工作为抓手,逐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创建农村新型社区、构筑和谐社会的新模式。社区先后荣获“江苏省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社区”、“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江苏省绿色示范社区”、“苏州市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