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女性思想大调查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18 09:20 来源: 浏览量:

  张家港始终强调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一体提升,是全国唯一获评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县级市,曾于1995年、2017年两次承办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现场会,塑造了享誉全国的张家港精神。张家港精神的塑造者秦振华同志,去年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改革开放40周年100名“改革先锋”,今年国庆节前夕被中宣部等部门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并受邀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观礼活动。

  当前,全张家港市上下正以“精神再提振、改革迈新步”的姿态,开启了新时代“三超一争”的征程,不断推动张家港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可以说,张家港市妇联正是在这样一个“样样工作争第一”的环境中成长和发展起来的,张家港精神早已融入妇联工作和妇联干部血脉,成为张家港市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最为显著的精神特质。

  在江苏省妇联的正确领导下,张家港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全体妇女干部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实现了跨越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张家港市妇女事业步伐矫健,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活动比例明显提高,张家港市党代会、人代会女代表比例分别为24.9%、37%,比上届提高5.2%、4.7%,全社会妇女就业人员所占比重45.1%;妇女健康状况和生命质量显著提升,妇女人均预期寿命85.6岁,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90.17%,建制乡镇(街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健康规范化门诊建成率57.14%;妇女受教育程度大幅增强,女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72.8%,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中女性比例35.6%;巾帼争先身影处处可见,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郁霞秋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唐奇英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陆志萍获评全国“最具投资潜力女性创业之星”,包惠红获评“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张家港市便民服务中心、原市国税局第五税务分局、市财政国库收付中心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张家港全市涌现出各级三八红旗手47名、三八红旗集体37个。张家港市妇联工作步稳蹄急,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妇联改革,成功召开张家港市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2018年以来张家港市妇联获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妇女新闻宣传阵地建设突出贡献奖、江苏省妇联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妇联改革、妇联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妇女议事等工作经验得到上级妇联组织肯定。

  按照《张家港市妇联改革方案》,我们于去年年底圆满完成改革方案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妇联组织网络体系,在乡镇,形成“区镇妇联(11个)—村(社区)妇联(268个)—妇女网格(1313个)—楼栋妇女小组(3552个)”的四级纵向架构,并构建了“‘两新’妇联组织+行业市场妇联组织+女性柔性组织+功能性妇女小组”的N种横向模式;在机关,积极推进会改联和机关事业单位妇联应建尽建工作,目前机关系统妇联50个、机关大院联合妇联1个;在四新领域,建立全国首个民营医院行业妇联、全省首个律师行业妇联等行业群体妇联6个,创新建立区域联合妇联29个,实现对“四新”领域妇建工作的全覆盖。全面完成基层妇联执委增补工作,张家港全市各级妇联执委增加到4650人,为扩容前的6.7倍,其中体制外的优秀女性占到70%,极大增强了妇联组织的工作力量。

  长期以来,张家港市妇联始终坚持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贯穿女性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始终,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着力提升妇联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一、主要做法

  坚持将政治性摆在宣传工作的首要位置。始终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紧跟形势,层层开展“十百千巾帼大宣讲”等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好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职责。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立即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承办全国妇联“新时代 新作为”百姓宣讲走进张家港长江村活动,邀请郁霞秋、王淑芳、薛莹等3位十九大女代表面对面向妇女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迅速在张家港市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今年以来,牢牢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旋律,在“三八”妇女节、家庭文化节等活动中持续讲好党的故事,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群众性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结束后,第一时间邀请我市观礼代表郁霞秋做专题报告,通过分享观礼见闻和感受,迅速将爱党爱国情怀传递至广大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中。

  坚持以先进典型激励妇女见贤思齐。不断完善女性典型选树机制,积极将选树过程转化为思想引领过程,抓多方挖掘,层层开展三八红旗手、最美巾帼之星等评比,重视群众评议和社会化推荐,加大和其他单位、团体组织的联系,力争各级各类优秀女性都在妇联组织的视野内,尤其是以今年江苏女性融媒体大赛为契机,大力挖掘了胡文波、黄艳、徐彩萍、孙凌、杨玭、顾云蕾等“七个一批”女性典型;抓分类管理,定期完善库内女性党政人才、女性经营管理人才、女性专业技术人才等,确保典型结构合理、类型多样、层次分明、常用常新;抓宣传引领,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宣传女性典型,形成宣传舆论声势,不断将“典型效应”传递为“社会效应”、“示范效应”,激发广大妇女共鸣。注重家庭典型培育,和张家港市文明办紧密合作,以家庭文化节为抓手,做强“文以化人 家和业兴”家庭文化品牌,累计选树“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典型1700余户,打造了一批包括全国“最美家庭”李汝龙、郁全和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陈利芳家庭,全国“五好家庭”殷志兰家庭等在内的家庭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定期在微信平台专题推送典型家庭优秀事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作为宣传的有力抓手。通过充分发挥执委联系妇女的职能,广泛开展基层调研走访、创意征集等途径,深入了解并收集妇女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借助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平台,面向全市妇女儿童发布项目超过300个,服务内容涉及女性参政议政、家庭文明建设、特殊群体关爱、婚姻和谐维系、儿童安全保护等多个方面。其中,张家港市妇联机关推出项目8个(“慧雅课堂”女性素质提升公益项目、“暨阳玫瑰 心系未来”科学家教志愿服务项目、“暨阳玫瑰 阅享童年”“社会妈妈”亲子阅读项目、“暨阳玫瑰 守护童心”儿童保护项目、“暨阳玫瑰 守护幸福”婚姻家庭和谐关系建设项目、“玫瑰有约”单身青年交友公益项目、“梦想启航”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支持计划项目、“玫瑰益+”区域联合妇联妇女干部成长互助计划),涵盖了女性素质提升、家教理念普及、困境儿童关爱、儿童自我保护、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单身青年交友、女大学生就业帮扶、组织内生动力提升等8个妇女群众普遍关注的领域,回应了妇女群众的实际需求,所有项目一经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平台发布,即受到群众广泛欢迎,供单点单数名列张家港市机关第二,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324次,服务全市妇女群众近3万人次。

  坚持将网络和新媒体作为宣传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我们着力强化“互联网+妇联”的宣传工作格局,精心打造“暨阳玫瑰”微信工作品牌,有效拓宽宣传覆盖面。一是重要事件、重点时间集中发声。党的十九大期间,策划推出十九大精神微信学习专栏,持续推送每日微课、视频党课,通过“一张图看懂十九大”“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妇女、儿童、家庭和妇联的暖心之语”等57个学习专题,形成网上正面宣传的强大声势。二是推动信息发布常态化。自“暨阳玫瑰”微信公众号运营以来,坚持围绕妇女群众关注热点发声,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915条,阅读总量突破230余万人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26373人,微信传播指数长期位居张家港市机关前列。三是提升运用能力。成立张家港市新媒体女性联盟、组建巾帼网宣评员队伍、赴省妇联新媒体中心开展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培训、承办省妇联江苏女性融媒体创意大赛苏州赛区活动等,推动互联网背景下的思想引领与融媒体技术紧密结合。如全国妇联巾帼宣讲走进长江村,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近3万人;张家港市妇女十一大期间,首次采用微信图文直播方式报道会议情况,吸引全市3万多群众参与互动;江苏女性融媒体创意大赛苏州赛区“她说”主题活动,运用照片直播形式实时播放现场活动,浏览人数达21100人次,获得了妇女群众的广泛关注。

  坚持将夯实宣传阵地作为宣传的基础保障。下大力气推进张家港全市各级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并充分利用“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基层调研活动等契机,指导镇、村两级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思想宣传活动,努力推动阵地成为基层妇女思想引领的桥头堡。拓展四新领域妇女工作,建成全国首个民营医院行业妇联、全省首个律师行业妇联等行业群体妇联6个,尤其是依托非公区域党建工作站创新建立29个区域联合妇联, 它们结合区域内妇女实际需求,分别开展了“向阳花成长计划”关爱新市民子女项目、“妈咪宝贝微家园”志愿项目、“助力红色引擎?放飞巾帼梦想”“颂祖国、话初心、当先锋”主题党群活动等,累计举办各类活动30余场,服务妇女群众1600余人次,助力妇女思想引领向纵深推进。依托市文化中心追梦学堂建成全市首家巾帼党性教育基地,经常性开展党性交流研讨、经验分享等活动,着力打造妇女群众,特别是妇女干部思想引领新高地。

  二、存在问题

  一是研究不够。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要想做好妇女思想的有效政治引领工作,需要深入了解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的女性思想状况,大力开展新时代女性思想政治工作基础理论研究,尤其是地方文化、新媒体女性心理学、传播学等研究,为做好女性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二是覆盖不广。一方面妇联组织建设上还没有覆盖到所有妇女群众,另一方面妇联组织开展的活动宣传还不够,妇女群众的参与度、辐射度还不够,很多女性对妇联组织的工作职责、品牌活动等不了解,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可持续性不够强。

  三是手段不多。面对妇女群众的复杂需求,各级妇联组织准确把握妇女思想现状、精准进行思想政治引领的能力有待提高,有效运用新媒体开展引领工作不够,面对女大学生群体、老年妇女群体、特殊困难妇女群体等特定群体女性开展的引领工作不多。

  三、计划设想

  一是作风上狠抓调研,增强引领的前瞻性。探索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妇女思想动态调查机制,结合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深入调研、科学把握不同类型妇女的思想政治状况、群体心理动态、价值取向,倾听她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着眼妇女异质性特征和差异性诉求,把握特点和规律,找准思想政治引领重点群体和工作着力点,把系统发力与重点发力、精准发力结合起来,根据不同群体情况进行分层分类引领和联系服务,特别注重对价值观形成期的大中小学生、农村老年妇女、四新领域女性等要群体。

  二是队伍上提速增能,增强引领的持续性。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是各级妇联组织的一门时代必修课,各级妇联干部是主力军和先导队。大力加强妇联组织的思想建设,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提高专业能力为关键,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不断提升各级妇联执委思想政治引领的能力;量质并举完善女性人才队伍、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新媒体女性队伍,把这些骨干妇女抓在手中,找得到、用得上、拉得出、打得响,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润物细无声地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手段上不断创新,增强引领的实效性。深化媒体融合,精准开发更多接地气的精品活动,发挥新旧媒体不同优势讲好思想政治引领故事,打造线上线下互补、多层次广覆盖的强大思想政治引领舆论场,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广覆盖形成闭环,使引领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尤其是要强化网上妇联引导力,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把新时代的思想武装、价值理念传递给女性网民,做到网上有旗帜、有组织、有活动、有服务、有群众,把女性网民吸引到主流思想舆论框架中来。尊重妇女主体地位,建立效果评估机制,对引领的成效和问题进行自评或第三方实时评估,激活妇女群众内生动力,使引领工作精准有效。

  四、意见建议

  1.希望上级妇联各项宣传资源广泛辐射到县级市基层妇女群众,包括专家智库、优秀典型、研究力量等能够共享。

  2.基层先进典型选树方面,县市以下妇联系统各种先进评比都不允许,上级妇联给基层的先进名额极少,不利于培育女性先进典型。

  3.希望上级妇联组织多开展妇联宣传工作的交流学习,多看看先进组织的经验做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