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虞城妈妈用行动传递爱心 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发布日期:2018-09-04 15:18 来源: 浏览量:

  

    日前,一年一度的“虞城妈妈”爱心行动举行,这是常熟市“虞城妈妈”第21年为孤残、单亲、流动等困境儿童送上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
    活动现场,50名困境儿童每人收到了600元的爱心助学金和新书包、新文具、新水壶等礼物。孩子们还观看了消防教育片、参观了消防教育馆、观摩了消防演练,接受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虞城妈妈”用爱心为困境儿童成长成才铺就了一条绿色通道,也为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传统美德、构建和谐社会打造了一个公益平台。这背后,汇聚了常熟市各级妇联以及各地、各部门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
 摸清对象  牵线助学
    常熟市妇联每年下发开展“8•26虞城妈妈爱心行动”活动通知,各级妇联组织深入社区开展调查摸底工作,重点关注孤残、单亲、新市民等有特殊困难家庭的儿童,通过实地调研掌握困境儿童的第一手资料,并针对地域特色、年龄特色、群体特色,分层、分类建好管好困境儿童数据库,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好爱心助学活动,在热心人士与困境儿童之间架起了一座座爱心桥。
    据不完全统计,“8•26虞城妈妈爱心行动”公益品牌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和妇联干部结对1256对,发动社会各界结对2677对,除结对外累计资助贫困学生8488名,共捐资捐物折合金额1748万元。
打造品牌  主题推进
    常熟市妇联多次召开爱心助学事迹报告会、演讲会、座谈会和总结表彰会,连续三年慰问全市百名贫困单亲家庭学生,举行百名爱心助学志愿者代表签约仪式,组织“喜看虞城新面貌”参观活动、“同在蓝天下,携手共成长”手拉手爱心结对仪式等,带动更多身边的人加入到捐资助学的行列中来。同时,把实施“8•26虞城妈妈爱心行动”活动纳入对妇联工作的年度考核、督查和评优范围,作为年终考评的一个硬性指标。
    各级妇联组织在发动社会各界开展结对助学、举办爱心助学捐赠仪式的基础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海虞镇“海虞妈妈孤贫儿童关爱志愿服务团”通过“爱心母子同游”、“亲情采摘”、“千针送温暖”、“集体生日”、心灵辅导、等一系列活动,用温馨的母爱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碧溪新区发起成立“碧溪巧媳妇爱心联盟”,融合助学、心理辅导、非遗传承、社会实践活动等为困境儿童服务,巧媳妇志愿者以爱心捐资和手工艺品爱心义卖等方式,筹集了3万余元爱心资金,结对困境儿童25对。
 拓展领域  转型升级
    在20多年里,“8•26虞城妈妈爱心行动”从一开始关怀对象局限于贫困学子,到现在聚焦孤残、单亲、流动等困境儿童;从注重经济帮扶,到现在全方位关注、关爱困境儿童,助力孩子安心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使常熟越来越多困境儿童的生存和发展环境日趋优化,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如今,各级妇联组织依然坚持每年调查摸底、牵线助学,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之家阵地和校外教育辅导站,“虞城妈妈”系列爱心助学活动一如既往蓬勃开展。“海虞妈妈孤贫儿童爱心助学项目”“仁风扬帆助梦起航——困境儿童增能计划”“虞城妈妈爱心课堂——困境儿童关爱计划”……在爱心人士和社会组织的努力下,爱心助学蔚然成风;“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庭配合”的关爱困境儿童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关爱服务能量不断扩大,为社会文明和谐、稳定发展作出了贡献。

编辑: